新加坡首款可持续定期存款,...

新加坡首款可持续定期存款,引领可持续投资成为“新常态”

14764

(2020年12月3日,新加坡)12月2日(周三),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宣布推出新元可持续定期存款(Sustainable Deposit),这是新加坡本地市场第一款本地货币可持续存款产品,这个产品的推出旨在让个人投资者和私人银行投资者能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投资获得回报。

什么是可持续存款?

该存款计划参考了渣打银行为支持联合国(UN)可持续发展目标而提供的贷款和项目,如COVID-19医疗、食品安全、可再生能源、水资源的获取和气候变化的适应等。

代表着“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可持续发展原则,图源:谷歌

它类似于典型的定期存款,客户将一笔钱存入银行,在固定的期限内,在期限结束时将获得固定的利息。据渣打银行网站介绍,初始存款5000新元及以上,12个月的期限内,年利率为0.3%。

新元可持续定期存款是继2019年5月在伦敦推出全球首个可持续存款,10月在香港地区的推出的美元和港元可持续存款之后落地的三个市场。

根据渣打银行在《2020年可持续投资报告》指出,在新加坡,每10个投资者中就有近4个考虑在未来三年内将5%至15%的资金用于可持续投资,其中一半的富裕阶层和高净值阶层对可持续投资感兴趣或极感兴趣。

即便如此,渣打银行新加坡首席执行官李福祐(Patrick Lee)指出,全球每年有25万亿美元的融资 “巨大缺口”。”渣打银行认为新兴市场拥有最大的机会,新兴市场不仅能够从低碳技术过渡到更可持续的商业实践,并能够创造良好的可持续就业。”

李福祐进一步补充说,渣打银行正在规划更多这样的可持续投资方案,既能带来强劲的财务表现,又能带来可持续发展的效果以满足客户需求。

为确保存款能如期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题,新元可持续定期存款受到渣打银行“绿色和可持续产品”框架的管理。该框架将指导绿色和可持续产品的开发,并监管收益的使用。

可持续投资在未来将成为“新常态”

可持续投资成为一个新的投资热点,离不开新冠疫情的推动。在疫情所带来市场低迷期间,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类型股票的表现持续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和MSCI欧洲指数。这一趋势表明,投资者越来越倾向于从利益相关者的角度来看待其业务,而不是纯粹的股东的角度,因此,这在未来可能会改变企业社会责任的性质。

而在这一期间,那些一直在帮助员工、客户和社区的公司开始对投资者产生更大的吸引力。 出于同样的原因,随着经济开始走出停滞状态,那些超越传统的狭隘的增长重点而照顾到更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利益的公司有望以更强的姿态出现。

因此这些公司也开始意识到,即便是在后疫情时代,他们也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以充分展示他们如何为更广泛的社会利益服务。而正是这些发展使ESG成为投资的新常态,越来越多的资产所有者要求他们的资产管理公司采取可持续投资策略。

与此同时,根据国际智库经济与和平研究所(IEP)最新发布的《生态威胁登记薄》显示,在未来30年里,由于水资源短缺、自然灾害频发以及人口迅速增长等一系列问题,全球可能会有超10亿人口流离失所。全球变暖和其他可持续性挑战可能为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

目前,全球前50大经济体在疫情后投入了5,830亿美元来推动绿色复苏。欧盟的复苏计划与《欧洲绿色协议》的目标一致,将在其1.8万亿欧元的预算中拨款30%,用于未来7年与气候相关的投资,以重启经济。

而在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获胜的获胜也意味着,他在未来将实施一项2万亿美元的气候支出计划。而欧美各国对“绿色建设”的重视,也在无形中成为了世界投资的风向标。

在目睹了世界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变化之后,将“投资”这一冰冷的词汇放在了更具有温度的“可持续发展”上,于任何一方都是好事。但是可持续投资在未来也面临着投资回报周期更长和经济效益风险因素的挑战,因此这注定会是一条更长远的路,传统的短视目光和投机心态将在可持续投资的面前不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