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突破18000美元!...

比特币突破18000美元!新加坡加入区块链数字战场

11154

(2020年11月19日,新加坡)11月18日,一枚比特币(Bitcoin)实时价格突破18,000美元(约24,176.52新元),这也是比特币2017年12月以来首次突破18,000美元大关。而根据比特币的走势显示,近7天比特币涨幅为13.38%,今年来的涨幅为144.7%。截至发稿,比特币小幅下滑至17798美元/枚。

图源:区块链新闻

自进入第四季度以来,比特币便一路高歌猛进,气势如虹,一举突破1.7万美元之后,拿下了1.8万美元的关口。而比特币11月涨幅更是已经超过28%,年内已经从7269美元增至最高的18488美元,区间暴涨154%,市值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比特币为何节节高升?

市场对于拉动本轮上涨行情的主要原因呈现出了两种不同的观点。一方认为是美联储的无限量化宽松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即QE)的后果。没有限度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就意味着无限量印发美元,但印钞却不产生成本,而美元是世界货币,这就导致了大量热钱涌入资本市场,不仅仅是加密货币市场,无限QE就像是一列多头的核子动力火车在今年将各国的股价指数不断地向上推升。

另一方则认为是大量传统机构和企业在第四季度到来之时纷纷布局进入加密货币市场,为本轮比特币的上涨带入了大批资金。先有移动支付巨头Square宣布向比特币投资5000万美元,再有资产管理公司Stone Ridge Holdings购买了总价值超过1.14亿美元的比特币,后有跨境支付平台贝宝(PayPal)在10月宣布将允许用户在平台上购买、销售和持有加密货币。而有趣的是,在去年几乎没有上市公司持有比特币。

除了传统机构,专业机构也咬准了这一轮行情。11月4日,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资产管理公司灰度投资公司(Grayscale Investments)便增加了公司在比特币资产上的持仓,吃进了总价值为50亿美元的比特币。

整体看来,不管是美国量化政策的宽松所招致的一系列市场反应,又或者是机构和企业的纷纷布局,都是建立在全球实体经济的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当传统的核心资产估值过高,传统市场的投资回报率降低,市场便将资金的注意力转移到风险回报比较高的加密货币市场上,其实是一个“见风使舵”的选择。

新加坡加入区块链“数字战场”

回归到加密货币技术的应用方面,亚太地区在这个“数字战场”上遥遥领先。韩国、中国和日本等国家都是区块链技术的早期采用者,而现在,新加坡也正迅速成为全球主流加密货币应用市场的领导者。

从监管上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在2020年1月制定了更加灵活的《2019年支付服务法》(Payment Services Act 2019, 即PS条例)。该法规和相关的许可证要求为新加坡的数字货币支付系统和支付服务提供商的监管提供了一个渐进的框架,以规范新加坡加密货币支付系统和加密货币支付服务,并允许某些加密货币业务继续在本国运营。

虽然目前还没有正式发放许可牌证,但包括领先的虚拟信用卡服务商Wirex、加密交易平台币安(Binance)和数字货币交易所Coinbase在内的一些企业已经获得了豁免权,在金管局的允许下继续提供服务,直到获得相应的牌照。

而新加坡金管局此举,也是出于对企业和用户之间利益博弈的考量。加密货币市场最为投资者所担心的,便是其安全性问题。加密货币交易所OKEx,FCoin等相继暴雷,这其中涉及的不仅是黑客盗币的行为,更有洗黑钱等资金骗局。许多公司和平台扛着“去中心化”和“无法溯源”的大旗,将加密货币当成了自己逃离监管的温床。

因此,在制定法律条例和开放市场这件事上,金管局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早在2018年,金管局便将资金退还给一家未命名的ICO(Initial Coin Offering,即次发行代币)资产投资者,称其在交易其定义的加密货币资产之前没有咨询金管局,违反了相关条例。同时,还向8家加密货币交易所发出警告,规定它们在交易未经认证的加密货币之前必须通知监管机构。

而新加坡之所以选择在双方利益中作出平衡,而不是一味地接纳或拒绝,另一方面也是看中了区块链市场的“大蛋糕”。加密货币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增长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功于人们认识到加密资产的好处,包括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高安全性和保障性。而这对于跨境交易频繁的新加坡来说,这为其经济提供了一个真正的用例和好处。

新加坡庞大的金融业和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联系,以及金管局制定的加密友好态度和框架,便意味着它创造了一个对于企业家和投资者来说十分友好和自由的合作环境。与韩国等其他国家因担心欺诈、风险和投机而抑制加密技术的发展相比,新加坡的环境促进了区块链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发展,同时也提供强大的监管方案,以解决反洗钱、欺诈和网络安全等领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