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会:应将裁员视为最后...

工商总会:应将裁员视为最后选择

10759

(2020年8月8日,新加坡)新冠疫情给本地经济带来众多负面影响,未来数月内企业裁员的情况可能将日益严重。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昨日(8月7日)发布公告,呼吁企业应始终把裁员当作最后选项。

文告建议企业在管理人力时,应加强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劳动队伍;并呼吁企业与政府机构和工会紧密合作,有效运用政府援助;如果一定要裁员,要以负责任和妥善的方式进行。

在考虑裁员之前,应始终考虑其他选择。比如派遣员工接受培训以提高技能,将员工重新部署到公司内部的其他工作领域,实施灵活的工作时间表,也包括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以身作则主动降薪等削减成本的措施。

如果裁员是不可避免的,则应基于客观和非歧视性的标准来公平、透明地选择裁员,以保护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劳动队伍。计划裁员的公司必须提前通知人力部(MOM),并与政府机构和全国职工总会密切合作,以尽可能为受影响员工找到合适岗位,并向其提供相关帮助。

这份文告与更新后的《劳资政冗员管理和负责任裁员指导原则》(Tripartite Advisory on Managing Excess Manpower and Responsible Retrenchment),以及上月全国职工总会(NTUC)公布的《公平裁员框架》(Fair Retrenchment Framework)相一致。

王瑞杰副总理上月末到访新心相连职业与技能中心,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提倡企业可有效运用包括职工总会在内的政府机构所提供的各项援助计划,例如,精深技能发展局(SkillsFuture)提供的增强培训援助配套,以及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下的雇员重新调配措施。

此外,工商总会也鼓励企业运用总会推出的各项援助计划,例如新心相连就业发展计划,新心相连中年转业人士见习计划,东南亚专业人士专业计划等。企业也可申请工商联合总会基金会(SBF Foundation)的爱心基金,帮助其从新冠疫情危机中度过难关。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林明彦(Lim Ming Yan)表示:“我们鼓励企业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其人力需求,期望企业能够尽力地留住人才、帮助员工提升工作技能,并加快完成业务转型,以实现最终的复苏。只有在用尽其他所有有助于消减成本的途径之后,企业才可以做出裁员的最后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