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未放缓 马国延长“...

新冠疫情未放缓 马国延长“锁国”

91009
图:互联网

(吉隆坡2020年3月25日)新加坡邻国马来西亚,今日宣布延长原订于本月底3月31日结束的“行动管制令”(Movement Control Order),直到4月14日,以应对马国日益攀升的新冠病毒(COVID-19)感染病例。

马国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是在今日通过电视广播,向全国人民做出上述特别宣布。他说,该国决定延长原定在本月底结束的全国行动管制措施两个星期,直到下个月4月14日为止,当中也包括边境封锁,以及所有非经营日常必需品的企业一律勒令关闭或展开居家办公。

他说,此举是为了防止马国新冠病毒疫情持续恶化,并预计当前的新增确诊病例还会继续增加一段时间,直到新增病例开始下降为止。

“这(确诊病例日益递增)迫使政府必须延长行动管制措施的时限。我提早告诉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做好心理准备。不管是心理上,还是身理上,大家都请做好准备,需要更长时间待在家里。”

其实,早在本周二(24日),慕尤丁已经向全民透露了可能延长行动管制措施,是因该国在本周一时,录得高达212例新增病例,是该国出现第一起新冠病例以来单日新增最多病例的一天。

累计病例增至1796例

此外,马国今日也宣布了让当地个人和企业暂缓所有银行贷款债务(除信用卡卡债)长达6个月。慕尤丁也说,继上个月总值200亿令吉(约65.7亿新元)的经济援助配套之后,该国政府将会宣布第二轮的经济振兴配套,他透露,原定计划是在本月底30日才宣布,但政府可能于本周五(27日)提前做出宣布。

他说:“如果情况允许的话,我希望没有人会被落下。”

慕尤丁也说,截至今日中午,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796例,是一个星期前的673例的一倍多,而死亡人数则已攀升至17人。

他说:“马来西亚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向我汇报说,如果我们现在什么都不做,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恐怕还会再继续增加。”

他说,尽管自3月18日强制执行行动管制令以来,新冠病毒感染数量已经有所减少,但他坚持说:“除非国内不再出现新的病例,不然我们都不可以松懈。”

慕尤丁也呼吁马国人民保持冷静,不要恐慌,并保证说当地的食品供应和医疗设施充足。他指出,在全马34家(公共)医院,一共3585张病床中,只有三分之一是由新冠病毒患者所占用。

此外,马国政府也已在宪报中,将全马409个地点颁布为隔离中心。

慕尤丁也向全马人民保证说:“我保证你们每个人都可获得足够的食物。我也知道你们感觉到很大压力,但我别无选择。为了您们的安全,我不得不延长行动管制令。”

全马110人违例已遭逮捕

在慕尤丁的电视讲话中,他也感谢了那些遵守行动管制命令的人民,他说,遵守政府命令的人民从上周最初的60%,目前已经上升到了95%。

但根据马来西亚警方的数据,迄今为止,全国各地已有110人因违反了“行动管制命令”而被逮捕。慕尤丁说,为了遏制新冠病毒疫情的蔓延,严厉的行动是必须的。

他也提醒马来西亚人民说“如果(大家)不遵守这一命令,就不可能取得积极的成果,那么所有的措施也终究只是徒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