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首季经济同比料萎缩2...

新加坡首季经济同比料萎缩2.2%

42855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26日)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简称贸工部)今日指出,根据预估,新加坡经济今年首季度按年同期料萎缩2.2%,相比上一季按年增长1%;随着全球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恶化,当局也预测全年经济料陷入萎缩。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持续发酵,并考虑到新加坡经济在首季度的表现弱于预期,以及自2月份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急剧恶化,新加坡当局因此决定下调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测,并预估全年经济不会出现增长,而是陷入萎缩,萎缩幅度则预计介于1%至4%。

其实,早在今年2月份,贸工部已经下修了新加坡今年全年的GDP增长预测,介于1.5至-0.5%。但如今,随着局势恶化,新加坡当局进一步下修了预测。

贸工部文告指出,对上述首季度GDP的预估主要是根据本季度前两个月的数据计算得出,即今年首两个月的数据,这是本季度新加坡GDP增长率的初步指标,有关机构会在获得更全面的数据后再进行修订。

根据路透社此前综合经济学家的预测,新加坡首季度经济按年同比将萎缩1.5%,但是贸工部对首季度GDP的预估却较市场经济分析师所预测的萎缩幅度来得高。这是自今年年初新冠病毒从中国传开后,新加坡是首批公布季度增长数据的国家之一。

然后,新加坡贸工部也将会在今年5月份的“新加坡经济调查”(Economic Survey of Singapore)报告中,公布首季度GDP的预估,以及各部门的表现、增长来源、通胀、就业和生产率。

首季度GDP环比跌10.6%

根据贸工部,若是按季度比较,今年首季度新加坡的GDP较上季度环比萎缩10.6%。路透社指出,这比市场分析员预测的6.3%萎缩幅度来得高。

贸工部也指出,首季度制造业按年同期预测萎缩0.5%,比较上季度萎缩2.3%,下滑程度相对温和。该部门指出,制造业首季度的表现主要是受到电子和化学品集群的产出下降所拖累,这大大抵消了生物医药制造(biomedical manufacturing)和精密工程集群(precision engineering clusters)的产出扩张。

制造业的疲软可能反映了从去年底开始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至今仍然在持续,并已经导致全球经济活动放缓,进而拖累整体外部需求下降。

至于建筑业,首季度按年同期录得下降4.3%,完全扭转了上个季度的4.3%增长率。贸工部解释,建筑业表现不济主要是因为私人界建筑活动减少所拖累。

贸工部指出,其他国家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实施的边境“封锁”(lockdowns)和“旅行限制”(travel restrictions)所造成的供应链中断和外籍员工无法回来开工,也对一些建筑项目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至于服务生产行业( services producing industries),按年同期滑落3.1%,比较上季度增长1.5%。若是按行业分类,航空运输、住宿、食品服务和零售贸易等行业均出现了萎缩,原因是游客人数大幅下降,以及新冠疫情也导致了国内消费萎缩。

同时,趸售贸易(wholesale trade)和其他运输和储存-水运等服务领域,也因为外部需求下降和供应链中断,导致了该领域出现下降。

不过,信息和通信(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s)以及金融和保险行业(finance & insurance sectors)的增长虽然较为缓慢,但仍然呈现出积极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