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游客禁入境狮城 分析师...

明起游客禁入境狮城 分析师:新加坡经济恐受挫

14131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23日)新加坡宣布进一步扩大入境限制,禁止来自全球各国的所有游客入境新加坡或在此过境转机;经济分析师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宣布禁足,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新加坡经济不可避免地将受到重大影响。

联昌私人银行(CIMB Private Banking)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兼董事宋生文(Song Seng Wun)回应《时代财智》咨询时指出:“我们(新加坡)是一个非常小且开放的经济体,货物贸易及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便超过300%。”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限制他们的人民出国旅游,未来几周或几个月,新加坡经济料将无可避免地遭受重大影响。”

联昌私人银行(CIMB Private Banking)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兼董事宋生文(Song Seng Wun)(图:受访者提供)

为了抑制新冠病毒(COVID-19)输入病例持续增加趋势,新加坡政府于周日(22日)宣布扩大入境限制,从今日晚上11点59分起,所有游客将被禁止入境新加坡或在此过境转机,除了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特定工作准证持有者。

根据新加坡政府,从明日起,新加坡人力部也将控制持有工作准证的人入境,只有提供基本服务(如医疗服务、公共交通和需要照顾老人或儿童的外籍帮佣)的工作准证持有者,才能获准进入或返回新加坡,这将包括他们的家属。

在此之前,除了少数几个国家之外,来自全球大部分国家的短期游客仍然可以进入新加坡,但他们必须接受具法律约束力、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措施。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黄循财(Lawrence Wong)在周日(22日)早上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由于新冠病毒在全球持续扩散,从国外输入新病例的风险不断在上升,所以我们决定从周一晚上11时59分起,所有外国旅客都不准入境新加坡,也不能在新加坡过境。”

他说:“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举措,尤其是对于新加坡这样一个向来与世界保持联系的小型开放经济体来说,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我们对此进行了认真的考虑。”

新加坡邻国马来西亚政府也在此前宣布采取了“行动管制令”(Movement control order),从本月18日至31日,禁止马来西亚公民出国,也禁止外国人入境,所有的企业也都被勒令关门,除了那些提供日常基本需求的企业。

同时,新加坡马来西亚特别工作委员会 (Singapore-Malaysia Special Working Committee)也已经同意,在此期间,持有工作准证的马来西亚人可以继续在新加坡工作,但会给他们提供适当的住宿安排。此外,往返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的各种货物运输交通工具也会获得特别的通融。

为新加坡人保留医疗资源

黄循财也是跨部门抗疫小组的联合主席。他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决定,我们必须这么做来阻断病毒的传播。这么一来,我们也能够把宝贵的人力和医疗资源保留来照顾新加坡人。”

新加坡卫生部周日(22日)晚间发布的新闻稿显示,在过去3天里,新加坡新增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中,将近80%都是输入病例,这些患者都有旅游史,他们从22个不同国家入境新加坡。上述大部分患者为新加坡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人。

正如此前的宣布,所有新加坡人、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人在返回新加坡时都将接获为期14天的居家通知(Stay-Home Notice),要求他们在家进行全天候的隔离。

黄循财表示,虽然政府已经采取14天“居家通知”措施,但是到访新加坡的短期游客数量仍然“数以百计”。截至上周六(21日),共有533名短期游客抵达新加坡。

虽然这些短期访客中“很少”被诊断出患上新冠病毒,但黄循财表示,这些短期游客仍然需要遵守居家隔离政策。黄循财表示:“即使(他们当中)只有一个人染病,他们也会占用医疗资源,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只想要把资源集中在回国的新加坡人身上,因为会有大量国人返新。”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黄循财(Lawrence Wong) ,他也是跨部门抗疫小组的联合主席。(图:互联网)

在上述措施出台的前一天,新加坡刚证实了该国首两起死亡病例,其中一人是今年年届75岁的新加坡籍妇女,和64岁的印尼籍男子,他们是在上周六(21日)上午死于新冠病毒并发症。

该名病死的妇女是第90例病患,本身患有慢性心脏病和高血压病史,她与新加坡基督生命堂(Singapore Life Church)感染群有关。至于第二名死者,则是第212例病患,他本身患有心脏疾病。

截至周日(3月22日)中午12点,新加坡单日新增确诊输入病例为18例,累计输入病例达到246例。18例输入病例中,全部患者曾有前往欧洲、北美、南美和东盟国家的记录。当中17人全部是新加坡公民和长期准证持有人,1人为游客。

当天,新加坡本土新增传染病例为5例,当中一例与Boulder+ Gym感染群有关,两例与其他确诊病患有关联,另有两例目前显示与此前确诊病患没有任何关联。

推出TraceTogether手机应用

为了降低新冠病毒进一步在新加坡传播的风险,新加坡政府也于上周五(20日)宣布了更严格的措施,包括取消所有活动和禁止250人以上的聚会。公共场所的经营业者,包括零售商店和餐饮店,也必须采取预防措施,以确保每个人之间保持一公尺(1m)的间距。

除此之外,新加坡科技局也推出了新的手机应用TraceTogether,通过手机之间互换短程蓝牙信号,记录用户在过去21天近距离接触过的人士。

黄循财指出,确保新加坡和新加坡公民的安全,需要大家齐心协力,需要每一个人负起责任, 除了鼓励每个人为他人着想也保持警惕。

针对此时仍然选择出国的新加坡公民。黄循财指出:“国人知道政府已经发出了旅游警告,他们也知道目前情况有多严峻,但如果他们仍然坚持出国,我认为我们不会允许这样的情况持续发生。所以,我们现在正在讨论和探讨所能够采取的额外措施。”他表示,会在之后再就此做出相应的宣布。

“我不知道他们这么做(坚持出国)的理由……但我们不希望因为新加坡公民从国外返新而造成的第三波输入病例大增趋势。目前我们仍然在消化和解决刚返抵家门的新加坡公民可能受到感染。我们不希望再出现第三波、第四波的输入病例感染潮,这只会给我们带来严峻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