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沸挥:理财不如理想

黎沸挥:理财不如理想

144061
黎沸挥

作者:张俊

此文刊登在2020年3/4月期《时代财智》

凌晨两点半,尽管有点“等你等到我心痛”,《时代财智》记者如约收到了黎沸挥的回信  — “小飞侠”刚刚忙完抗疫新歌《战胜明天》的谱曲,便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成为了本期《名人理财》栏目的受访嘉宾。

我们的话题是理财,而这位新谣界阿哥更乐于从理想谈起:音乐、电影、泰料、火锅…… 当然,音乐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作为一位能写能唱的音乐人,黎沸挥有着“爱如潮水”般的歌迷和“在世界放光芒”的才艺 – 但他的创作历程并非一路平坦。

“在开始新谣创作时,其实没有想那么远,只是单纯爱音乐,没想过这条路能走多久, 也许自己运气比较好。刚开始走向幕前的时候比较辛苦,而当歌曲慢慢被很多人接受之后,产量就多了,而且我生长在唱片市场非常蓬勃的年代。”

“以前歌手除了词曲创作、演出,唱片销售也会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然而,到了后来MP3、 盗版、网络免费下载彻底地摧毁了唱片行业 — 当然,由于之前我们有大量的歌曲在市场上流行,在歌曲版税上至少到后期都还有收入。”

谈到词曲作者和歌手的收入差别,他表示,香港、台湾的大牌写词人,一首歌的收入高过很多作曲人,但词曲作者的收入又不能和歌手相提并论,幕后和台前的差别还是很大的。

“这十年来都是创作歌手的天下,如果说单靠写词来维持生活,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应该是蛮辛苦的。而这也要看在哪个年代,我们那个时候累积下来的歌曲,有不错的版税收入,后期的可能就比较难,现在更是不太可能。现在太多的社交媒体、网络咨询、基本要看什么就有什么,所以唱片公司也不太愿意像以前一样投资。”

尽管唱片公司的投资不如从前,但黎沸挥的音乐培训却办得有声有色。

“我有属于自己的音乐学院‘黎沸挥.想像音乐’(Imagine Music SG),栽培人才和提供完善的歌唱学习环境,目前学校学生很多,我也在积极培养新的生力军,也希望跟更多不同机构合作。”

对于黎沸挥来说,除了教课,就是拍戏、做歌唱演出,评审工作,对于其它投资,他坦言:“我不是大企业家,谈不上什么谈论理财心得。我也不是一个善于理财的人,在这方面很懒。只是在财务上平平稳稳,自己也没有很大的野心,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玩自己喜欢的音乐。”

“但我很喜欢吃,所以有和朋友经营泰国料理餐厅(Siam Village), 我也很喜欢吃火锅, 希望能开一家特别的火锅店, 正在初步计划中,也可能会有兴趣投资小吃店。”

然而,疫情对餐饮业产生了影响,也暂时搁置了黎沸挥的投资计划。尽管如此,黎沸挥的生活还是很丰富的。“有很多人不知道摄影和拍摄视频是我在音乐以外最大的兴趣, 一有时间我就会带着相机到处街拍。至于未来,我最想做的事就是拍电影当导演和编剧, 因为自小就爱看恐怖片,所以满脑子都是稀奇古怪的鬼主意,未来想写一出属于新加坡的恐怖片,也希望自己能完成导演的梦想!”

黎沸挥出身于新谣时代, 他在本地发行了5张个人专辑, 在台湾发行了3张个人专辑以及超过了10张的合辑. 他也曾和许多著名创作人以及本地与亚洲的艺人合作, 担任专辑制作。他的《爱如潮水》、《等你等到我心痛》带给张信哲和巫启贤不同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