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加坡...

【COVID-19】新加坡预算案将出台“强大”经济振兴配套

13289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2月12日)有鉴于新加坡经济对贸易的依赖,此波新冠状病毒疫情对其经济的影响远比2003年非典(SARS)疫情肆虐期间更为严重,新加坡政府将因此在下周二(18日)提呈的2020年财政预算案中推出“强大”(strong)的经济振兴配套。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MND)部长黄循财(Lawrence Wong)在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指出,当前经济面临的威胁有所增加,这当中有几个原因,比如中国现今的经济规模要大得多,同时消费和服务导向也更强。

“我认为你可以将之理解为对整体的影响将更大,进而给新加坡带来连锁效应。有鉴于此,我们已经在为可预见的情况做好准备,并将在2月18日财政预算案当天宣布相应的措施。”

不过,黄循财拒绝透露上述经济振兴配套的规模,或者会否比2003年非典疫情危机发生时新加坡政府推出总值2.3亿新元的救援配套还要多。当时,新加坡政府宣布推出了房地产税务回扣,以及供中小型企业申请的过桥贷款(Bridging loan),协助企业跨过短期现金流危机等经济振兴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2月11日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为2019年冠状病毒疫情(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简称COVID-19。

黄循财也指出,除了特定已经放缓的行业,如旅游业和酒店业,更广泛的连锁效应可能比想象中“更加严重”(quite severe)。中国经济受到重创,将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影响,而新加坡也肯定无法独善其身。

为此, 新加坡政府已经在着手准备一个更加强而有力的经济振兴配套,并在下周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帮助国内企业渡过难关,也避免裁员的情况在国内发生,以保住打工族的饭碗。

黄循财也是负责处理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由跨部门组成的专门工作小组的联席主席。

新加坡政府预计今年访新游客人数和游客消费支出将滑落高达30%。星展银行集团控股认为,旅游禁令只要持续进行三个月,访新游客人数料将锐减100万人次,相当于10亿新元的收入损失。

星展银行也下调对新加坡今年全年经济成长率的展望,从原来的1.4%调低至0.95。此外,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也宣布削减对新加坡今年的经济成长预测,从1.3%减至0.3%。

新加坡目前一共有47宗COVID-19确诊病例,是中国境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此外,新加坡政府也在上周五(7日)宣布将 “疾病爆发应对系统”(简称DORSCON)级别从黄色升至橙色,这是继红色警报之后,第二最严重的级别;2003年非典期间,新加坡政府也曾将疫情级别调升至橙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