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财爷:8月抵港游客人数重...

港财爷:8月抵港游客人数重挫40%

9927
(来源:南华早报)

(香港2019年9月9日)香港示威骚乱本周踏入第15周,给香港旅游业造成了自2003年非典疫情(SARS)以来最严重打击,数据显示,传统8月份是旅游旺季,亦正值香港暑假假日,但访港游客人次比较去年同期却暴跌近40%,比起7月份按年下跌5%,游客人数下降幅度持续扩大。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陈茂波(Paul Chan)周末(9月8日)在财政司司长部落格的“司长随笔”专栏中撰文指出,过去数月在香港发生的社会事件,特别是持续不断的暴力冲击,堵塞机场和道路,严重打击了香港作为安全城市、商贸、航空和金融中心的国际形象,亦重创了香港的经济,其中旅游、零售和酒店业方面遭受的打击尤为严峻。

据彭博社报道,综合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数据,8月份访港游客人次的下降幅度是2003年5月份以来最严重,当时候香港因为爆发非典疫情,期间有数百人丧生,导致入境游客人数骤减将近70%。

虽然陈茂波并未说明到底游客人数下跌了多少;但是根据彭博社报道,若根据2018年8月份的数据计算,游客人数下跌40%,相当于跌至350万人次,为7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文中,陈茂波也对香港的未来感到忧心,他担心前路不容易好转。他也引述业界数据指出,8月份部分地区酒店入住率跌逾一半,房价下跌了40%至70%。零售以至餐饮业情况亦相若。特别是一再发生的暴力冲击,堵路、阻塞地铁及机场等重要交通基建设施,不仅阻碍市民上班上学、生活出行及照顾家人的行程,更令国际会议、展览,以至盛事活动都大受影响,已相继导致不少会议及商务行程延期、甚至移师到其他地方举行。

“外贸方面,受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影响,香港商品整体出口货值7月份录得5.7%的按年跌幅。今年首半年由内地经香港转口到美国的所有产品总值较去年同期下跌15.2%。”

彭博社指出,香港7月份零售业价值下跌了11.4%,这是第一个月全面反映示威骚乱所带来影响的月份,中小型企业情绪也跌至史上新低。香港整体经济今年次季比较首季萎缩了0.4%,引发技术衰退危机。

香港周日晚间(9月7日) 再度爆发暴乱,警方向示威者发射了催泪瓦斯,导致多家香港上市公司周一股价开始走低。各别在铜锣湾(Causeway Bay)经营商场的香港房地产发展商希慎兴业有限公司(Hysan Development Company Limited)和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Wharf Holdings Ltd.)周一股价都下跌了1.6%。

永利澳门有限公司 (Wynn Macau Ltd.) 股价下跌了3.3%;香格里拉亚洲有限公司( Shangri-la Asia Ltd.)滑落2.4%; 随着示威者破坏了数个地铁站,港铁公司(MTR Corp.)周一股价也下跌了1.4%。MSCI香港指数下跌0.4%。

据《明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指出,化妆品零售商莎莎國際控股有限公司(Sa Sa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已经要求该公司的部分经理自9月份开始每月最多请无薪假4天,以尽量降低有关骚乱对其零售业务所带来的影响。受此消息影响,莎莎盘中每股一度滑落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