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次季经济成长4.9...

马来西亚次季经济成长4.9%

16241
(来源:世界银行官网)

(吉隆坡2019年8月16日)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总裁拿督诺珊西亚(Datuk Nor Shamsiah Mohd Yunus)指出,获得较强劲的家庭支出和私人投资带动,该国今年次季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同期取得4.9%强劲增长率。

马国今年次季的经济成长表现也优于今年首季的4.5%成长率。

诺珊西亚今日在吉隆坡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总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指出,在今年次季中,全部经济领域均取得成长。矿业按年增长2.9%,为2017年第三季以来首次录得正面的成长,主要受天然气产出增加所带动,那是因为去年这个时候,天然气输送管受到破坏而导致产出也因此受到影响。

她说:“由于以国内为导向的工业表现较好,进而带动制造业领域的增长也有所改善。此外,受住宅和特殊贸易次领域的改善所推动,建筑领域也取得略高的成长率。”

诺珊西亚指出,马国国内私人领域支出的持续扩张,以及较高的净出口,都是持续推动该国GDP取得成长的重要引擎。她还指出,私人消费增长仍保持在7.8%的强劲水平,而实际工资增长3.6%(仍高于近期3.1%的平均水平)提振了家庭支出。

她说:“政府祭出的措施,如开斋节特别援助金(Aidilfitri special assistance)和生活开销援助金(Bantuan Sara Hidup),也成功提振了国内家庭整体的消费支出。”

受资本支出增加、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推动,马国今年次季的私人投资也成长了1.8%。尽管如此,诺珊西亚表示,在全球不确定性和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的阻力下,马国的投资活动或许仍将保持低迷。

就全年经济增长预测,马国国家银行维持全年GDP介于4.3%至4.8%的成长率预测。诺珊西亚补充说,虽然全球经济增长因为悬而未决的贸易纠纷而预见将放缓,但随着马国私人领域活动持续保持活跃,该行因此看好马国经济接下来仍将持续保持稳定的成长。

针对通货膨胀(简称通胀),她指出,由于去年下半年 “零”消费税率(GST)的利好已经完全被市场消化,今年6月通胀率已经升至1.5%水平,因此马国国家银行预计今年下半年的平均通胀水平将会处于高水平,主要受到去年较低的基数所影响。

尽管如此,她指出,在没有强劲需求压力的情况下,经济活动继续扩张,因此她预计接下来的潜在通胀率仍将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