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柔捷运开工未定 马国赔偿...

新柔捷运开工未定 马国赔偿66万延期费

6278
(来源:陆兆福脸书)

(新加坡21日讯)因未按时履行新柔捷运地铁(RTS)项目,马来西亚今天同意在7月底前支付给新加坡200万令吉(约65.86万新元)延期费,将项目延期至9月30日前确定,但具体时间仍未公布。

根据两国原定计划,连接新山和新加坡,全长4公里的新柔捷运将在今年内开建,初期预计的建设费用约为40亿令吉(约13.17亿新元),预计2024年底前竣工。

今天,新加坡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和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在新加坡签署了附加协议。许文远在新马两国联合发布会上指出,上述新柔捷运系统在之后复工时若非按照之前所签署的合约内容,便是有了新的协议。若两者都不是,则上述协议将被视为被终止,届时马国政府将会赔偿新加坡为履行此项目义务至今所投入的所有成本,也就是需要支付超过6600万新元的赔偿。

许文远指出,上述项目最终一旦被终止,将会影响所有涉及新柔捷运系统的承包商和投标方,当中就包括新加坡地铁有限公司(SMRT),后者是新柔捷运系统的联营伙伴。

按照原来的设计方案,该线新山终站将毗邻新山关卡的武吉查卡(Bukit Chagar),新加坡终站则在兀兰(Woodlands)北站,项目运营后预计每小时可载送1万名乘客。陆兆福指出,单程票价原本定为15令吉(约4.94新元),他担心不菲票价恐怕给每日往返两地通勤的马国人民带来一定压力。

新柔捷运系统计划最初是在去年1月份由马来西亚前朝政府国民阵线(简称国阵)所签署,旨在解决往来两国的交通阻塞问题。

以下为新马发布会视频,来源是陆兆福的脸书。

Signing of Side Letters for the Suspension of the Johor Bahru – Singapore Rapid Transit System Link (RTS Link) Project in Singapore

Posted by Anthony Loke Siew Fook on Monday, 20 May 2019

针对马国希望从上述工程中削减多少成本时,陆兆福拒绝提供数字,仅表示讨论仍在进行中,他说,他希望会有私人界参与其中,所以这更多是一项商业决定,为此他不愿现在发表任何数字。

“最重要的是能够降低建设成本,届时票价就可以被降低,这将使乘客和广大民众受惠。”

他说,马来西亚政府希望可以继续这个项目,但是是以其他形式或不同的方式,如此一来,成本才可以被削减。

当询及是否已鉴定参与上述工程项目的私人企业时,陆兆福则表示:“还没有。”

他说,上述展期协议允许马国探讨其他可负担及可持续性的方案,以解决边界交通阻塞的问题,当中包括改善边界的实体设施丶检讨跨境政策和条例,以及提升跨境服务质量等。

在新马联合文告中,两国交通部均承认改善新柔长堤交通阻塞问题的迫切需要,因为每日通关人数就高达30万人次,当中25万是每日往返新加坡工作的马国人民,为此双方将会持续商讨其他可负担及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包括采用新科技来提升关卡的保安和通关效率。

两国认为在两地间建立高效、价格合理、可持续发展交通连接系统,既能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又可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共享。

许文远和陆兆福在完成协议签署后,参观了新柔捷运系统在新加坡的终站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