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的经济遗产

李光耀的经济遗产

16945

 

 

 

 

李光耀先生辞世,让几千公里外的印度村落陷入悲伤,这里是曾在新加坡务工的外劳感恩他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专门制作纪念海报以表哀悼之情。李光耀的伟大之处不在于他自己如何优秀、如何富有和独具人格魅力,而是他留下的经济遗产,增进了无数人的福利,令他们过上了体面而光鲜的生活——看看今天的新加坡,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是算对李光耀先生在天之灵最好的告慰吧。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客座高级研究员马鲁-巴斯卡兰(Manu Bhaskaran)表示,在书写新加坡的经济奇迹时,大部分功绩都要归功于像吴庆瑞(Goh Keng Swee)和阿尔伯特-温斯敏博士(Dr Albert Winsemius)这样的杰出经济政策制定者和顾问。李光耀的贡献主要体现于政治领域,为这些推行正确政策的经济决策人士提供政治保护。不过,也不能低估李先生自己对于经济发展的直接贡献。他制定了全面的方针和框架以及具有突破性的经济政策,并在经济发展各方面扮演领导者的角色。

“李光耀先生不相信任何所谓的经济学理论,他曾经说过。如果他按照书本上的教条来管理新加坡的经济,新加坡早就完了。和中国杰出领导人邓小平先生一样,李光耀是一位典型的实用主义者,他喜欢说,测试一个想法的唯一途径是看它的实用性。”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陈企业博士这样评价“光耀经济学”。

 

阅读全文,请订阅《时代财智》,或联系出版社: +65 6336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