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财经回顾:中国GDP等...

本周财经回顾:中国GDP等多个数据不佳

13763

本周,以美国股市为首的全球金融市场总体延续暴跌暴涨行情,剧烈程度随时间后移小幅收窄。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主要来自于中国和欧洲。
 
  港媒最新消息称沪港通或无限期搁置,可能影响下周市场。
 
  中国经济数据自周一起就陆续公布,三季度GDP增速创下近六年新低,诸如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数据表现不佳,房地产数据更引发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忧虑。
 
  为期四天的四中全会于本周召开,亮点在于法制改革。但新华社通稿中并未出现关于周永康案的内容。
 
  美国市场的影响因素主要源自企业财报。亚马逊、IBM等巨头财报糟糕,但卡特彼勒、通用、苹果等财报超预期。美国金融中心纽约出现第一例埃博拉确诊病例。
 
  欧央行购买企业债消息令市场反应剧烈。沙特9月微量削减原油供应,但对市场心理影响较大,原油市场大幅波动。
 
  中国方面:
 
  四中全会通过依法治国“路线图” 新华社通稿未现周永康内容
 
  十八届四中全会于周一召开,周四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社的通稿中没有出现关于周永康案的内容。
 
  沪港通——
 
  《香港商报》:沪港通或“无限期”搁置
 
  《香港商报》援引不具名消息人士称,受“占中”影响,“沪港通”已被无限期搁置。而上交所也已取消原定于今日举行的沪港通开通彩排仪式。
 
  大机构致信香港证监会要求推迟沪港通至11月下旬
 
  多家金融机构组成的行业协会ASIFMA致信香港证监会,建议沪港通开通时间推迟到11月下旬,并提前1个月预告开通时间;理由是税收细则不明确和技术问题;此前业内普遍预计沪港通将于10月27日正式开通。
 
  港交所:沪港通参与者随时准备作最后一次系统测试
 
  港交所公告称,沪港通参与者随时准备作最后一次系统测试。
 
  一大波中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
 
  中国经济增速创近六年新低
 
  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略高于预期,但仍有所放缓,创下2009年一季度以来新低。
 
  汇丰制造业PMI创三个月新高
 
  中国10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50.4,创三个月新高。不过,产出分项指数初值降至50.7,创五个月低点,凸显通缩压力。业内称国内需求仍疲软。
 
  楼市再降温 9月中国80%以上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滑
 
  9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楼市持续降温趋势未缓解,新建商品住宅售价环比几乎全部止涨,但平均降幅比8月收窄0.2个百分点,同比由8月的微涨变为负增长,且同比降价城市占比由27%剧增至80%以上。
 
  9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回升 年内次低
 
  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增速为年内次低,但高于8月的近六年最低增速。
 
  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再创5年新低
 
  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8个月下滑,1至9月房地产投资增速降0.7个百分点至12.5%,创2009年8月以来新低。
 
  中国基建投资增速回落 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放缓
 
  1-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6.1%,增速比1-8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77%。
 
  中国加大基建投资务求稳增长 半月内2500亿元项目密集获批
 
  中国三季度GDP发布次日,发改委批复同意总投资1500亿元的八大基建项目,一周前刚批复投资900多亿元的三大铁路项目。面临经济下行和达到年度经济目标的压力,政府半个月内密集批准基建项目,明确释放了稳增长的信号。
 
  亚投行宣布成立 澳洲印尼韩国缺席 中国将成最大股东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周五在北京宣布成立,中国财长楼继伟和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21个国家的代表参与签约。中国将成为该行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至多50%。澳洲、印尼和韩国并未参与。
 
  美国方面:
 
  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创三个月新低
 
  美国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6.2,低于预期为57,创今年7月以来最低。
 
  次级指标新订单指数从9月的59.8降至57.1,创今年1月以来新低。制造业产出指数从59.6降至58,创今年3月以来新低。
 
  美国9月核心CPI略超预期 持续低于美联储目标
 
  美国9月季调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1.7%,高于预期;环比增长0.1%,微超预期。
 
  季调后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CPI同比增长1.7%,与预期和前值持平;核心CPI环比增长0.1%,与预期持平。
 
  欧洲方面:
 
  欧洲央行草案:25家银行料将无法通过压力测试
 
  欧洲央行草案显示25家银行料将无法通过银行业压力测试,105家银行通过了欧洲央行评估。这比PIMCO银行业专家警告的18家未通过的情况要更糟糕。
 
  欧元区及德国PMI缓解悲观情绪
 
  周四盘中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及德国10月制造业PMI数据好于预期。尽管法国数据依然疲软,但是投资者对于整个欧元区经济的悲观情绪有所缓解。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升,欧元及股市出现上涨,美元及日元出现回落。
 
  欧洲央行或购买公司债券
 
  周二盘中,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在考虑购买公司债券。欧洲央行发言人对此表示,管委会尚未作出购买企业债的决定,不过欧洲央行管理委员最快会在12月份将讨论购买企业债券,有可能做出购买决定,或在2015年第一季开始购买企业债券。
 
  金融时报否认ECB将购买企业债
 
  金融时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洲央行相关人员称,欧洲央行目前并没有考虑购买企业债。12月的央行决议上,该话题并不在议题之上。
 
  欧洲央行管委Coene称央行尚未认真讨论过购买企业债券,但内部确实提到过。
 
  道达尔总裁马哲睿坠机身亡 生前支持对俄能源合作
 
  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CEO马哲睿(Christophe de Margerie )于周二早晨在莫斯科坠机身亡。伏努科沃机场发言人指出,失事原因是飞机在跑道上撞上了一台除雪车。据俄新社报道,与马哲睿飞机相撞的除雪机的司机当时可能是“酒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