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指外资银行在华战略“坚...

调查指外资银行在华战略“坚定不移”

9984

(综合讯)据普华永道本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外资银行CEO普遍认为,中国的改革会为其带来机会,其在华战略“坚定不移”。不过,对于政策和调控规定将如何适用于外资银行,他们仍持谨慎态度。

  报告指出,中国新领导层宣布的一系列改革计划将给国内外金融机构带来重大挑战和潜在机遇。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等改变,将对外资银行的战略产生重大影响。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和香港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费理斯表示,保持经济持续发展,中国必须逐步实施宏观经济政策改革。首先,要加强国内银行体系。然后,通过放开利率和发展有效运作的债券市场,来改善资本分配和定价。最终完成资本账户放开,实现人民币可兑换。国内银行改革的第一步已经基本完成,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应依据银行的能力现状,进一步深化改革进程。
  调查报告认为,外资银行将在多个方面受益于利率市场化。这不仅有利于发挥它们在定价风险方面的优势。还有利于它们部署利率风险管理产品。同时,也有利于发挥它们在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的优势。
  不过,报告提出,在华外资银行不具备其主要国内竞争对手的规模,但它们积极探索在中国拓展新的业务。接受调查的多家外资银行均表示,他们试图在产品属性或定价方面进行产品创新,以创造独特的市场机会。他们还表示,将开发更多收费服务,尤其是在理财和现金管理领域。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容显文指出表示:由于外资银行拥有相关的技术和能力,在这一领域他们将会有竞争优势。与此同时,一些外资银行正在重新审视区域和省级国有企业。这些企业的重组将可能会给外资银行带来新的业务机会。”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表示,那些坚持自己的策略并继续投入的外资银行,愿意承担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他们将会在中国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开放当中找到自身的位置,获得回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