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热潮来袭

黄金热潮来袭

9735

中国掀起黄金投资热潮

2007年中国黄金产量为270.491吨,第一次超过世界产金大国南非,成为全球第一大产金国。2009年中国黄金产量首次突破300吨,达到313.98吨,比2008年增长11.34%;2009年中国黄金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75.32亿元,比2008年增长18.56%。2010年中国黄金产量达到340.876吨,比2009年增长8.57%,再创历史新高,已连续4 年保持全球第一产金大国的地位。

而在2011年,中国内地的黄金需求呈现大幅增长,作为总体进口需求的晴雨表,从香港进口的黄金数量比2010年增长超过两倍。根据咨询机构黄金矿业服务有限公司公布的数据,2011年下半年,在印度黄金需求减弱之际,中国一跃成为世界最大黄金消费国。

中国作为左右黄金价格一大因素的重要性正在日益上升。2011年底,在西方投资者纷纷减持黄金之际,中国内地的大量买盘支撑了金价。

去年,内地从香港进口的黄金总量达到创纪录的428吨,是前年的3倍,原因是储户们为对冲通胀风险转而投资黄金。

自2007年到2011年,中国的黄金消费量增长了140%,财富的增长和国内黄金市场的放开刺激了黄金消费的大幅增长。为鼓励黄金消费,中国政府在2010年8月出台了一些促进和监管本地黄金市场发展的政策,其中包括允许更多的银行开展黄金进口业务。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去年中国的黄金需求达到769.8吨,较前年增长20%。需求增长最快的是金条和金币,去年这一块的需求增长了38%。

以前,中国人习惯于把钱存入银行,但现在继续这样做的话,将不得不承受因通胀高于银行利率而带来的资产损失。现在,中国人正热衷于将储蓄投资于金条和黄金饰品。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仍较为强劲,通胀水平仍处于高位,这会导致中国消费者投资黄金以实现财富保值。不过,热衷于黄金并非仅仅出于通胀因素考虑,股市的大幅波动也是部分原因。

此外,中国目前的银行存款实际利率为负利率,而其他投资渠道又很少,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增强,中上层投资者投资房地产的机会也有所受限,所以储户纷纷把资金投资于黄金。

黄金热度全球不减

从2005年开始,全球投资黄金热情高涨,导致黄金需求量增长,大量资金开始进入黄金市场,进一步推高了金价;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黄金成为整个金融危机中最硬的资产,吸引了更多资金大举进入。

对全球通胀的担忧是买入黄金的一个原因,尤其是自西方国家继续维持利率在低位,同时又开始印钞以刺激经济成长以来。相对于其他避险资产,黄金的独特的金融属性使其在当前动荡的金融市场中显得鹤立鸡群,是一种更为“优质”的避险资产。

有分析指出,美联储承诺低利率政策将维持几年不变,这一承诺的目的是为了提振企业和消费者的借贷信心,使其不必担心利率上升。但倘若经济成长复苏,通胀压力开始上升,那么美联储很可能会改变立场,而不是固守以前艰难时期做出的承诺。

而目前全球经济形势离全面复苏尚十分遥远,美国和其他国家货币当局将在短期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仍是大概率事件,黄金投资对投资者而言尚具有相当的吸引力。金融市场的重点集中在欧元区债务危机而非美国财政上的挥霍无度,这也是黄金价格的有力支撑。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Poor)决定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意图鼓励市场对硬质资产(如黄金)的需求。

有学者指出,地缘政治的结果是西方国家经济影响力的东移。究竟是西方国家经济影响力仍将保持强势,还是新兴国家快速发展的观点,在政策层面上导致的纷争,对全球金融形势的稳定也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在目前这种全球经济和国家影响力新旧势力急速变更阶段,投资者会转向投资黄金,一定程度上形成对黄金价格的支撑。

黄金走势不确定

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堪忧,通胀压力增大,信用货币超发严重,欧债、美债危机继续恶化,加上地缘政治的一些不确定因素,都将支撑金价走高,严峻的国际形势仍然凸显出黄金的避险功能,美国债务规模和减赤计划矛盾将进一步显现;欧洲债务危机由边缘国家将进一步向核心国蔓延,以及全球能源价格的上涨,这些因素都增强了黄金的避险保值功能。

虽然大部分因素支持金价走高,但黄金市场依然存在比往年更大的不确定性。目前欧债危机将成为金价趋势的主线。欧债危机对于金价的影响是复杂的:一种是恐慌情绪激发的对金价的向上推动,欧元前景不稳会被部分市场投资者视为纸币崩溃的开始,投资者在恐慌情绪驱使下可能会推高金价;一种是其他纸币特别是美元走强对金价的向下压制,欧元崩溃的假设会令部分投资者大量抛售欧元资产转向美元资产,而市场也会担忧欧元区银行的风险,美元的走强会压制金价。

另一个影响今年金市的问题是特别是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以及市场对于美国后续货币政策的猜测将成为金价的主导因素,从2011年末美国经济的表现来看,2012年美国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的概率较低,因此2012年有关美国是否会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的猜测将在绝大多数的时间里不断困扰黄金市场。

2012年全球范围内经济增长的前景依然扑朔迷离。欧元区在当今世界经济增长停滞不前、全球性高通胀面前,根本无法解决自身债务危机问题,欧债危机势必将持续发酵、蔓延,部分国家难逃债务重组、债务违约的宿命,欧元最后走向崩盘不是没有可能。另外,美国自身也是困难重重,自2010年以来美国经济表现持续低迷,在本轮经济复苏进程中,美国制造业一直扮演着领军者的角色。加之全球性需求放缓等因素导致美国经济复苏屡屡受挫。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房地产行业一直处于谷底,没有显现任何复苏迹象。居民消费占美国经济总量70%以上,居民消费在高通胀面前屡屡低头,让美国经济复苏丧失最大原动力。总体而言,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增长任重而道远。众多人士纷纷担忧随着欧债问题的加剧,全球经济有二次探底的风险。

就目前来看,黄金价格的长期趋势依然是上扬,原因无外乎两点:第一,黄金本身的稀缺性,黄金每年的开采量远远低于其需求量;第二,黄金具有储备功能,可以避险保值,其在经济动荡时期备受投资者青睐。

世界黄金协会称,各国央行持有的黄金在过去两年增长逾500吨,预计随着发展中国家寻求储备多样化,这种趋势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