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艺术领域将再得1亿元...

新加坡艺术领域将再得1亿元政府投资

35336

(3月13日,新加坡)新加坡贸工部兼文化、社区与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在近日国会拨款委员会的辩论会上提到,国家艺术理事会将在未来四年内额外投资1亿新元(约5.3亿人民币),用于发展新加坡艺术生态系统,帮助本地的艺术公司扩大影响力并加快转型。

关于这一点,副总理黄循财此前在2024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曾宣布政府更新了新加坡艺术拓展蓝图(Our SG Arts Plan),计划在未来四年再拨款1亿新元。

政府此次拨款,是在2019至2021年促进和维护艺术和遗产部门的每年花费4.9亿新元的基础之上进行追加投资。新的投资主要用于扩大国民的艺术机会、培养本国的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以及建立一个强大的艺术生态系统,让艺术公司和艺术家蓬勃发展。

2024年新加坡艺术周

新加坡首次于2018年发布国家艺术拓展蓝图,列出了本地文学、表演艺术和视觉艺术领域的五年发展策略。经过初步的努力,2022年度艺术人口普查表明,民众对艺术的兴趣和整体参与度均得到了提升,2022年实体艺术活动出席率达59%。

2023-2027年的第二个艺术拓展蓝图,其口号是“激发灵感的创意城市”,以三个要点:凝聚社会、独特城市和创意经济为中心,力图使艺术为公众生活服务,塑造多样化和无限艺术空间,并打造新的艺术经营模式,扩大新加坡的国际化机会。较之第一个艺术蓝图,本次更为强调艺术与人、人与人的联系,且致力于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艺术生态系统。

2013年以来每年一度的新加坡艺术周(SG Art Week)也在今年达到顶峰,全岛的文化艺术机构纷纷响应,共举办了150余场艺术活动。艺术周的重磅活动“新加坡艺博会”吸引了来自全球33个国家及地区的114家画廊参与展出,成功招揽了四万五千多名来宾,汇聚收藏家、画廊、博物馆、艺术家、机构及艺术爱好者,为疲软的亚洲艺术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提升了新加坡作为城市国家的艺术经济、文化产业和国际形象。

近年来新加坡为艺术拓展所做的努力,使其逐渐摆脱东南亚的地域限制,成为整个亚洲乃至全球的艺术都会。此次大笔投资不仅为艺术市场带来多样化生态和运营活力,还直接关系到新加坡人的艺术福祉和国家形象的建设。

陈燕玲部长在辩论会上给出了这笔投资的原因和用途,她特意用华语强调,“艺术和文化是我们生活的写照,能紧密联系来自不同社会背景的国人,促成凝聚力和认同,是社会和国家建设重要的一环”,这笔资金支持的三大发展重点:建设互联互通的社会、发展新加坡的创意经济、将新加坡打造成为一个富有特色的城市,昭示在未来的几年里,新加坡艺术经济,尤其是创意艺术产业将充满着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