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加坡住宅市场料...

2024年新加坡住宅市场料需求稳健

21526

(3月13日,新加坡)本周一,新加坡房地产交易平台PropertyGuru公布2024年上半年新加坡消费者信心研究调查报告。就房地产和相关问题,对1090名受访者进行了线上调查,显示大多数人认同政府去年推出的新组屋分类框架,近七成受访者打算五年内购置房产,住宅市场在经济不稳定的因素下,依然需求稳健,显示出韧性和活力。

2024年下半年起,新加坡的政府组屋将改变分类法,以标准(standard)、优选(Plus)和黄金地段(Prime)组屋来划分。

根据去年的新组屋分类框架,2024年下半年起,新的政府组屋将改变分类法,不再划分为成熟或非成熟组屋区,而改以标准(standard)、优选(Plus)和黄金地段(Prime)组屋,对应的优选和黄金地段的购房补贴和转售均设立了严格规定。

六成的受访者相信,新组屋分类框架的优惠补贴将使得购买热门地区组屋更实惠,58%的受访者认为优选和黄金地段组屋的10年最短入住期有助于未来转售组屋。四成的受访者认为新政策会让所有新加坡人都负担得起组屋,其中高收入群体中赞同比例达到50%;26%的受访者则表示不同意,其余受访者不确定这一变化能否让组屋变得更容易负担。

对于购房意愿的调查显示,69%的新加坡人打算购买房产,相比2023年下半年的64%有所上升。购房计划在30-39岁人群中尤为明显,该年龄群体未来一到两年的购房意愿从2023年下半年的33%上升到了38%。虽然之前一些人可能认为,由于条件收紧,一些黄金地段的组屋吸引力有所降低,但数据显示并非如此。

虽然政府有补贴政策的支持,民众有自身的经济考量,对于未来购房需求的推动因素,PropertyGuru的Lee Nai Jia博士认为,“从长远来看,房地产的升值会超过通货膨胀并来带收益。即使在经济低迷时期,房地产也可能保持其价值,并随着经济复苏而继续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