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若再当选总统 对中商...

特朗普若再当选总统 对中商品征60%或更高关税

33315

(新加坡,2月6日)美国前总统、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指出,如果他能够在11月的总统大选中胜选,他考虑在第二个总统任期内,对中国商品征收60%或更高的关税。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我们不对未经证实的消息发表评论。”他也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

《华盛顿邮报》于1月27日(周日)报导,特朗普竞选团队正在权衡对中国征收60%关税的理论计划。随后,特朗普在接受Fox News一档节目采访时,被询及上述报导的回应时,他指出,不止60%的关税,而是也许会比这更高。

共和、民主两党经济学家都说,这些措施都将对美国及全球经济造成重大破坏,其程度将远远超过特朗普先前任内对中贸易战的影响。

特朗普在竞选活动中多次抨击北京,承诺会采取比拜登更强硬的立场,且他加大对中国贸易战力道的决心,也反映出今年大选的新兴经济风险,因为他似乎越来越有把握赢得共和党提名。

特朗普若再次入主白宫,将考虑对中国商品征收60%或更高的关税(图片:网络)

除了中国以外,特朗普也表示,将对所有美国进口商品全面征收10%的关税,这项损害消费者的利益的举措,遭到广泛批评。

关于与中国再次挑起贸易战之说,特朗普严厉驳斥了这个说法,他指出,这并不是贸易战,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做得很好。

“我希望中国做得很好(成功),真的。我非常喜欢习主席。在我任期内,他是我一位非常好的朋友。我不想伤害中国,想跟中国和平相处,但中国确实占了美国的便宜。”

特朗普在2024年共和党总统提名战上遥遥领先,几乎确定将在11月5日的美国大选中挑战民主党籍的现任总统拜登。

在美中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激烈的贸易战中,特朗普于2018年和2019年曾对价值数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他的关税策略可能会重燃他在第一任总统任期内,对中国征收2500亿美元(约3362亿新元)关税时引发的贸易战。他发起的对华贸易战扰乱了全球经济,提高了消费者成本,扰乱了股市,并使中美关系陷入冰点。

拜登政府保留这些关税,并以国家安全为由增加了新的限制,禁止出口先进半导体和制造这些产品的设备。美国贸易代表正在对相关关税进行审查。

去年12月,美国国会一个跨党派委员会就建议提高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并进一步限制对华投资,支持美国遏制中美经贸往来。

美国在过去20多年来,一直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2022年中国对美出口额达到5,360亿美元(约7209亿新元)。然而,受中美贸易对抗影响,2023年中国对美国出口5002亿美元(约6727亿新元),同比下降13.1%。

截至去年11月,中国是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墨西哥和加拿大,占美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