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高涨加上消费税上调 新...

成本高涨加上消费税上调 新加坡部分中小学食堂涨价

17450

(新加坡,1月29日)本月初,新加坡政府宣布把消费税从8%上调至9%,加上成本高涨。新加坡一些中小学食堂摊贩,近期已陆续调高食物售价,一般起1角至5角。

今年初,中正中学已通知家长,因食堂摊贩面对成本上涨的挑战,尤其是制作健康餐点所需食材的费用更高,食物和饮料的售价都已上调。

售价调整后,每个摊位的标准套餐,即一份基本餐点和一杯饮料,平均售价最高不超过2元8角,但一些餐点的价格也可能稍高一些。据一些家长和学生透露,学校食堂食物价格涨幅最高是5角钱。

中小学食物起价,对部分低收入家庭可能造成负担(图片:网咯)

华义中学校长,魏苏萍表示,面对食品供应成本增加,以及消费税上调等因素,今年有七名食堂摊贩向校方提出起价要求。校方已允许起价,幅度介于1角至5角。校方会每周监督摊贩售卖的餐点,包括食物价格,确保学生负担得起。

多数家长认为,目前学校食物的价格,增幅还算合理,但不排除对于低收入家庭,仍会造成一定的负担。一名家长表示,杂菜饭的涨幅最大,两样菜类的杂菜饭从1元5角增至2元。

去年,新加坡教育部已提供并更新定价指导方针,引导学校定期检讨食物价格,以确保学生能买得起食堂食物,同时不影响摊主收入。摊主若须要调整食物售价,可向校方提出,学校将会做出评估。

教育部经济援助计划下的学生,可享有餐食补贴,需要额外援助的学生,包括无法申请经济援助计划者,可向学校寻求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