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化身“蜘蛛侠” 用A...

机器人化身“蜘蛛侠” 用AI解决高危痛点

90189

随着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近年来加速发展,其应用在诸多领域广泛推广。特别是在机器人领域,如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农业机器人在AI技术的加持下,实现了多种应用突破,在制造业、医疗业及农业等不同行业中创造了更多无人化工作场景。这将会对人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一直是备受公众关注的议题。为此,《时代财智》采访了香港科创企业拓方狗(SquareDog Robotics)首席执行官张金棠( Antonio Cheung),探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如何创新世界?

SquareDog Robotics拓方狗机器人总裁张金棠在新加坡接受时代财智总编辑宋娓采访。

智能机器人 技术支持与AI赋能相得益彰

根据全球高层建筑和城市人居委员会的2023年最新资料显示,目前在香港一共有553座超过150米高的摩天大楼,总数居全球首位。由此产生的摩天大楼高空外立面清洁、维护工作,在过去多采用“蜘蛛人”、“吊篮式”、“吊索轨道”的人工作业方式,不但工作效率低、清洁成本高,更严重的是这一工作危险系数大、工人的户外高空工作条件恶劣,甚至不可避免的有意外伤亡事故发生。

如何能够借助新兴技术的支持,解决高空清洁工作的痛点?拓方狗的Sky Wash摩天大楼外墙清洁机器人应运而生。

拓方狗机器人在高空户外作业。(图:拓方狗网站)

较之于传统的工业机器人只能简单重复处理单一任务,拓方狗的智能机器人已经成功投入商用。谈到机器人智能化,张金棠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即控制系统和自主性;感知和环境适应;学习和适应性。

这意味着智能机器人配备了感知、决策和行动能力,能够根据环境和任务动态调整行为,从而更加自主灵活。而视觉、听觉、触觉等传感器的配备,可以更好地让机器人感知和理解周围环境,适用于不同的场景。智能机器人还可以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和深度学习等技术来不断改进性能,积累经验来提高任务执行效率,并能够自动执行新任务和应对新挑战。其设计的出发点就是与人类协同工作,可以进行自然语言对话、识别人类情感和意图,以更好地协作和互动。此外,在数据连接和云集成的技术支持下,智能机器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与云服务进行数据交换,实现远程监控和升级。

目前,拓方狗研发推广的自适应焊接机器人、外墙清洁机器人、高空检测机器人、火焰切割机器人以及室内喷涂机器人等不同功用、不同场景的机器人,正是借助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机器人领域带来了许多颠覆式的创新,使它们被赋予更多自主决策的能力,使其能够在复杂环境中灵活应对各种情况,执行多样化的任务,自主解决问题。

能够理解的是,当“蜘蛛侠”一般的清洁机器人替代传统的高空清洁工人,机器人在类似危险工作场景中的使用, 即便刮风下雨,特制吸盘能使“蜘蛛侠”牢牢粘住外墙,实现平稳作业。借助AI,机器人“蜘蛛侠”将大显身手,不仅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更重要的是替代人力从事一些危险工种,减少人身伤害,保障用工的人身安全。

创新策源地 天时地利人和汇聚新加坡

根据高层建筑与城市住宅委员会(CTBUH)的统计,新加坡是拥有大量摩天大楼的国家,总计约4,300座高层建筑物,多数在中心商业区(Downtown Core),目前高度超过140米(459英尺)的摩天大楼,新加坡有99座。作为东南亚传统的金融中心,新加坡大有潜力。

去年10月,张金棠带领团队来新加坡进行了前期考察,不到一年,他们就做出了决定,将拓方狗的海外总部设在新加坡。今年10月底,拓方狗新加坡公司已开始投入运营。张金棠表示,这主要基于三方面因素的考量。

首先,从业务层面来看,新加坡软硬件颇具吸引力。所处的优越地理位置,接近中国、印度、澳大利亚等亚太地区的重要市场,为创新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国际市场。有稳定的政治、法治体系保驾护航,为企业建值得信任并安全的营商环境。而长久以来集聚的商贸经验,都是良好的信誉口碑。

其次,对财务层面而言,新加坡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有丰富的风险投资、创业基金和银行贷款等多类资金来源。有全球化的资金流入,对企业的国际化扩张是强有力的支撑。同时,新加坡政府为了支持初创企业的发展,提供多种资助计划。推出一系列友好政策,包括税收激励、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奖励等,吸引外国投资和创业者。

最后,就人才层面所言,新加坡拥有世界一流的人才资源,除了本地劳动力受过良好教育,涵盖多个专业领域,人才库储备丰富。其多元化的文化社会包容性,高质量的生活环境、医疗、教育条件,也是吸引外来人才和家庭的重要因素。

正是由于新加坡政府对创新、研发的大力支持与鼓励,各类科研、创新机构汇聚于此,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合作机会。加之有夯实的基础设施保驾护航,保障企业在此可以高效运营、快速发展。

总之,出色的创业生态系统和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优势,使新加坡成为时下创新创业者的逐梦之地。在这里可以找到资金、人才、支持和市场,将创业梦想落进现实。

现金流为王 对抗企业生命周期

相较于新消费初创企业的短平快,另一备受关注的投资赛道,硬科技科创企业对资金和时间的需求更为吃重。由于科创企业专注于科学、工程或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创新,需要较长时间开发新技术或新产品,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研发、测试和验证技术,因此,对资金需求规模往往更大。

虽然科创企业的前期研发投入大,周期长,成长发展过程中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产品或技术市场推出可能较为缓慢,但一旦成功,它们往往具有更大的市场影响力。

过去三年,很多企业受困于资金短缺,市场需求减退,缺乏清晰的战略规划等原因,陷入发展窘境。尤其是尚处于孕育期的初创企业,一旦低估对资金的需求,导致资金链断裂。即便有再好的项目和产品,也无法继续维持运营,应对市场竞争。

不同于很多技术研发出身的创始人,张金棠先生在 IT 和金融行业拥有超过三十多年的资深经验。这也是他会跳出单一的产品思维,用更多维的视角来规划拓方狗的发展,布局全球化发展路径。正是由于他在过往所累积的成熟的投资、孵化企业经验,从拓方狗成立的第一天,就设计了良好的财务规划,即使在疫情冲击下,健康的现金流守护公司商业模式、发展战略、市场策略上的正常实施,保障了产品研发成功推向市场商业化的进程,平稳帮助企业度过一个周期的考验。

由此可见,初创企业能否成功闯过一个企业发展周期,取决于诸多因素的综合影响,包括创始团队、市场需求、资金状况和竞争环境。如何在创业路上披荆斩棘,需要有完善的计划、强大的执行能力和灵活的适应性。把科技与管理相融合,让科技与管理成为科创企业的双引擎,是拓方狗的一大优势特色。只有不断融合各路资源,来促进科创企业的发展,才能持续引发技术迭代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率。

可以想见,机器人技术、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发展一日千里,智能机器人领域押注的是未来数个万亿级、数十个千亿级、上百个百亿级的无人化工作场景。如同张金棠先生对机器人领域的盈利模式所判断的那样,机器人公司主流的定价方式很可能取决于可替代的必要劳动价值,直接提供粘性高、可持续的收费服务(Robot as a Service),而非按照传统的“BOM成本+一定的毛利空间”去定价。

毋庸置疑的是,每一场新兴产业革命来临之际,在创造了新机遇的同时,也终结了落后劳动力的岗位机会。虽然以目前的发展形式,尚不能得知人工智能改变的商业模式会对大量的传统行业造成何种后果,但人工智能在大规模数据与信息处理、细节分析等方面所具备天然优势,势必会重塑生产协作关系,改变劳动力的运作方式。这对全球制造业的格局会是一场巨大的重构,在特定场景下获得先发优势的企业,有望凭借“数据采集→算法迭代→性能提升”的飞轮,进一步扩大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蜘蛛侠”来了,世界会变得更好吗?

(撰文: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