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限制公职人员使用iPh...

中国限制公职人员使用iPhone

24543

(新加坡2023年9月8日) 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国要求政府官员不得在工作中使用苹果iPhone手机,中国外交部回应称,没有出台禁止购买和使用苹果等外国品牌手机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

今天的日经新闻引述一家北京国有企业的一名员工称,该公司所有员工在本月初收到一份机密通知:从10月1日起,将禁止在涉及商业机密的公司部门使用苹果手机,明年3月1日,该禁令将适用于所有员工。

图片:美联社

据悉,该公司此前已经连续三年建议员工不要使用iPhone,这导致大多数员工不在工作中使用iphone,尽管很多人拥有供上下班使用的两部手机。新出的禁令将适用于包括Apple Watch和AirPods无线耳机在内的所用产品。

目前,该消息已经导致苹果公司股价在两天内下跌约6%,至175美元左右,市值损失2000亿美元。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政府机构官员被要求不得在工作中使用iPhone或将其带到工作场所。彭博社之后的报道也称,这也将适用于其他政府控制的组织,包括国有企业。

之前,美国等国也禁止公职人员使用中国视频平台TikTok和中国华为制造的设备。

据《纽约时报》,苹果的大部分硬件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去年在中国的收入约占苹果总收入的五分之一。苹果没有公布iPhone在中国的销量,但市场研究公司TechInsights估计,就第二季度的出货量而言,中国是一个比美国更大的市场。

今年3月,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疫情暴发后首次访华时,称赞了苹果与中国的“共生”关系。苹果是中国就业机会的一大来源,即使苹果想转移业务,也很难复制它几十年来在中国建立的一流供应链。

图片:《纽约时报》

上周,华为推出了一款名为Mate 60 Pro智能手机,引发轰动。据报道,其速度足以表明,华为和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在生产国产技术以取代西方品牌方面取得了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