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大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中国恒大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24664

(新加坡2023年8月18日)中国恒大集团(China Evergrande Group, 3333.HK, 简称:中国恒大) 已经依据美国《破产法》在纽约申请破产保护。

总部位于广州的中国恒大曾是中国第二大房地产开发商,由于现金耗尽且未能向承包商和供应商付款,该公司于2021年出现债务违约,之后该公司已就重组事宜进行了近两年的谈判。

据彭博社、法新社、《华尔街日报》,恒大通过申请美国《破产法》第15章,将在其他地方进行重组之际,保护其美国资产。

《华尔街日报》报道,这家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开发商在推进完成债务重组计划,重组的规模和难度在全球屈指可数。周四,身为全球负债最多房地产开发商的中国恒大在纽约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5章申请破产保护,该集团位于香港、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的三家公司的境外重组程序将可能就此正式确认生效。

图片:路透社

法院若批准这项债务重组,将使相关协议在美国具有法律约束力,并将杜绝任何可能在美国针对该计划提出的争议。据悉,中国恒大价值190亿美元的境外债券中有很多都受美国法律管辖。

中国恒大与境外债权人的谈判拖拖拉拉地进行了18个多月。2022年3月,中国恒大披露其部分中国银行业债权人冻结了本应由境外债券持有人控制的20亿美元资金,此后双方的紧张关系达到了白热化程度。其中一些债权人对长期担任中国恒大董事长的许家印在公司崩溃后仍被允许继续控制公司表示担忧。中国恒大的一批境外债权人威胁要因失去上述资金而清算该公司的海外业务。

根据周三公布的2022年年报,中国恒大2022年净亏损人民币1,059.1亿元(合145.1亿美元),小于2021年人民币4,760.4亿元(合654亿美元)的亏损额。

中国恒大的违约引发了人们对中国房地产行业最初的担忧,并且第二波压力迹象正在显现。最近的经济数据显示,随着一大波房屋挂牌销售,市场需求却不断减弱;而且另一家大型房企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Country Garden Holdings, 2007.HK, 简称﹕碧桂园)表示,预计将录得上市16年以来最严重的亏损。碧桂园是中国幸存开发商中规模最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