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内忧外患”中启幕2...

中国在“内忧外患”中启幕2023两会

22681

(新加坡,2023年3月6日) 当中国周日宣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5%后,其内政外交的种种困境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

即将卸任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会上宣读了他任内的最后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位5%。这是一个30多年来,除了2020疫情爆发年外,中国经济的最低指标。然而,隐藏在数字后的是中国社会面临的各种迫在眉睫的困难。

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国内需求不足仍是突出矛盾,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预期不稳,就业任务艰巨,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 他批评“有的地方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有的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单打一,存在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漠视群众合法权益等问题”。

中国2023全国人大会议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照片:《纽约时报》

在外部方面,李克强在报告中告诉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要清醒认识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全球通胀仍处于高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部打压遏制不断上升。”

他所提到的这些外部挑战主要指以美国主导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政治和科技脱钩压力,这种压力让当下进入胶着状态的乌克兰危机和剑拔弩张的台海局势更加充满不确定性。

在政府报告宣告后,国际各大主流媒体对中国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各种质疑。

《纽约时报》认为,中国面临的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是能否逐步培养经济信心,尤其是私人企业,同时继续扩大中共对国家的控制。当然,国内消费者能否帮助支撑经济复苏尚不明朗,国内的商业信心也很弱。需求不足仍是突出矛盾,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预期不稳。

《华尔街日报》的两会报道指出,中国实行了三年的新冠动态清零政策,遏制了经济的发展,即便目前疫情相关管控措施已经取消,这些挑战可能会拖慢复苏的步伐——这些不利因素包括:不温不火的商业和消费者信心,海外对中国制造商品的需求疲软,以及地方政府因背负了沉重债务而经济刺激能力受限。对于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官员们周日没有释放多少新支持措施的信号。自2020年底监管机构开始严格执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限制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新加坡《海峡时报》则认为,中国目前的最大的“头痛”就是要为今年1158万大学毕业生创造足够的就业岗位。从全球来看,通货膨胀没有任何放缓的趋势,而外部遏制打压中国的势力正在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