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步行街”到新加坡“...

从上海“步行街”到新加坡“安行街”

33753

(新加坡,2023年3月6日)“安行街道”,一个全新的交通设施名词,最近出现在新加坡各大华文媒体。

对于大多数居住在中国大陆的人来说,这个新名字很容易让他们想起国内的“步行街”,再具体一点,就是建成于1999年的上海南京路步行街 — 除了大陆实行疫情封控期间,这条长约一公里的马路几乎成为了上海商业地位的缩影…… 它最与众不同的当然是“只有行人,没有车辆”。

但新加坡的“安行街道”又是什么呢?

根据新加坡陆路交通局(Land Transport Authority),“安行街道”(Friendly Streets)是一个颠覆了传统“车辆优先”的马路:它提供更宽敞的走道,更人性化的无障碍过道,在路面漆上醒目的安全车速标示,让各年龄段行人和脚车出行者更安全、便捷地出行。

新加坡“安行街道”效果图 图片来源:陆交局

该项目计划于2025年在宏茂桥、武吉巴督西、淡滨尼、大巴窑及西海岸等五个邻里首先推出,根据试运行情况,再逐步扩展至其它市镇。

如此看来,“步行街”与“安行街”的区别在于前者说明了“没有车辆,只有行人”的一种状态;后者则代表了“人车兼顾,行人优先”的一种理念。

其实,新加坡不乏独树一帜的华语翻译:“老年人”在这里被称为充满爱心的“乐龄人士”;“自行车”在这里变成了更加直白的“脚车”;而最近,阴雨连绵的新加坡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便是人情味实足的“长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