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推新法案 阻中国买军...

美议员推新法案 阻中国买军事设施附近土地

27906

(新加坡,2月13日)2年前碰钉后,美国参议员重新推出法案,禁止中国购买美国军事设施附近的土地。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提出的法案全名为《保护军事设施和区域法案》(Protecting Military Installations and Ranges Act),旨在限制任何与中国、俄罗斯、伊朗或朝鲜等敌对政府的相关人士,购买距离美国军事设施100英里、或距离军事区域50英里的土地,并要求美国外来投资审查委员会对相关销售或租赁案进行逐一审查。

这项法案还将授权美国国防部阻止在这些地点展开施工项目。

这部法案获得另外5位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施密特、戴恩斯、布劳恩及塔伯维尔的背书。

克鲁兹在个人网站上介绍,这项法案将阻止敌方购得军事基地和军事地区附近的土地,并担心如果敌方购得这些土地,将把美国的军事和国家安全置于危险之中。

克鲁兹指出,中国政府对美国造成严重、持续性的间谍威胁,一再危及全美人民的安全,他强调,不能让中国通过购买军事设施附近土地,扩大间谍威胁范围。

克鲁兹曾在2021年4月推出相同法案,但美国国会官网资料显示,该法案最终没有获得通过。

中国外交部:政治化经贸违背市场经济

目前德克萨斯、佛罗里达、阿肯色等美国多州正考虑以国家安全为由,推出针对中国公民的买地禁令。中国外交部上周五回应说,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经贸投资问题政治化的言行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外界对美国市场环境的信心。

此外,克鲁兹当天同步宣布重新提出《保护美国免于间谍侵害法案》(Protecting America from Spies Act),欲确保曾对美国从事间谍工作或窃取智慧财产权的人士及其亲属,5年内无法获得入美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