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胜宝:不懂《孙子兵法》当...

韩胜宝:不懂《孙子兵法》当不好外交官

91062

《孙子兵法》其精深的谋略思想在外交活动中有着极高的使用价值,已成为众多国家为实现其对外政策,外交活动中所采用的智谋和策略,甚至正在被一些国家的政府首脑运用。比如,《孙子兵法》主张“伐交”是谈判的经典,已成为包括中国和新加坡在内的各国外交家的谈判手册。如今,许多美国政要都能够熟练地运用《孙子兵法》中的名句,来评论政府的外交策略和外交活动。

展现中国外交智慧,《孙子兵法》独具魅力

《孙子兵法》是中国老祖宗传下来的智慧谋略,中国外交家运用的在外交上自然炉火纯青。正如秦刚所说“我们的古人早就悟出这个道理,《孙子兵法》上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这是古人的智慧,仍具有现实意义。”

秦刚精通《孙子兵法》的精髓。他在出任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时,曾引用《孙子兵法》作答中国外交“软”与“硬”的问题,中国外交既讲原则,又讲策略。“不能说动刀动枪就是硬,谈判磋商就是软,关键要看是否能够达到效果,是否有利于维护国家利益。”“中国在国际上说公道话,办公道事,不搞霸权主义,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在我看来,这就是中国最大的软实力。“

像秦刚那样精通《孙子兵法》并运用于外交的新一代中国外交家比比皆是。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刘晓明,在出任驻英国大使时,是率先向西方传播《孙子兵法》的中国驻外大使。他受邀访问英国国防大学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并作主旨演讲。他说,《孙子兵法》对今天中国外交、国防政策的形成亦有深刻影响。他向西方发出中国的声音:《孙子兵法》及中国古代的这些和平、不战思想,是今天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滥觞。他讲述了《孙子兵法》里一个著名的故事“同舟共济”,让西方人认识《孙子兵法》这部古老的兵书,了解中国思想文化的源头,打消对中国的不必要担忧。

图文:中美乒乓外交之父庄则栋 与周恩来碰杯
中美乒乓外交之父庄则栋与周恩来碰杯。

新中国首任外交部长周恩来是运用《孙子兵法》的高手。他1940-1943年间在重庆就与美国展开了外交活动,中共与美国的关系迅速升温。一份美国外交部解密文件说明:温文儒雅,讨人喜欢的周恩来在重庆的西方记者和外交官圈子当中是颇受欢迎的人物。许多人接受他所描绘的中国共产党形象,成功改善了与西方世界的关系,打造了一个让人接受的中共政党形象并对美国的政策产生了巨大影响。1971年,周恩来创造了“乒乓外交”,他与同样精通孙子谋略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推开了冰封数十年的中美两国交往大门,这是“小球转动大球”外交经典。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在出任驻阿富汗大使时,赴阿富汗法希姆元帅国防大学,发表了题为“止戈为武、睦邻为宝”的演讲。他说,这和达里语谚语“缝衣的针胜过胜利的剑”相似,《孙子兵法》开篇,不是教大家怎么打仗,而是说明国防和军队的极端重要性,强调战争的政治性、全局性和残酷性,主张“止戈为武”,强调慎战,推崇以政治方式和平解决争端。《孙子兵法》是一部兵书,同时也是一部反映中国人和平天性与政治智慧的哲学著作,值得阿富汗朋友研究与思考。

围棋与兵法的关系十分密切,自古至今以兵论棋或以棋论兵者不乏其人,元帅外交家陈毅出任外交部长喜欢下围棋。陈毅刚上任外交部长时,正在寻找打开外交僵局的突破口,恰逢日本围棋代表团访华,他抓住这一机会,亲自前往设在北京饭店的赛场与日本棋手对弈,拉开了中日两国间“围棋外交”的序幕。1964年12月,日本29位著名围棋手发表呼吁书,号召日本800万围棋爱好者参加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征集3000万人签名运动。

新加坡外交运用《孙子兵法》多元内涵

新加坡“小国大外交”的战略思维模式无疑受中国儒家“中庸”和兵家“合和”思想的影响,这是李光耀的过人之处,他创造了“弱国大外交”的成功案例,形塑了新加坡独特的战略思维模式,也使这个区区500万人口的小国在75亿人口的世界独领风骚。新加坡著名外交官许通美评价说,李光耀在世的时候不仅是新加坡外交的总建筑师,他本人就是新加坡的“首席外交官”。

新加坡的外交官都是百里挑一,优中选精,驰骋在外交战场上,叱咤国际风云,展示小国风采。事实上,新加坡外交官不分种族,大都受孙子智慧与谋略的影响,有的还玩的很转。

担任过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的资深外交官马凯硕,前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天才外交家许通美,外交部长维文等外交官,都能深刻领悟孙子“伐交”思想,并都能在外交战场上灵活应用《孙子兵法》,真可谓高手林立。

维文对孙子倡导的“伐交”思想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谈判桌上的艺术驾轻就熟。他在新加坡外交服务奖学金颁奖礼上强调,国际局势多变,新加坡若是要继续前进,身为外交官得懂得“刚柔并济”。

韩胜宝(右)赠送新书《解读新加坡兵法》给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左)

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在《凝思集》一书中评价,中国新任外长秦刚总是非常亲切有礼,从未表现出“战狼”作风。他同时认为,外交官行列中有几个“战狼”也不错。这正是“刚柔相济”的中国“外交兵法”。

杨荣文对中国新任外长的评价,其实也是自身的写照。杨荣文文武兼备,是融汇中西方文化的新加坡人。他对中国的典籍也是世界的宝典《孙子兵法》不仅情有独钟,而且对孙子的精髓理解颇为深刻。他也从历史的角度解释,中国本质上并不是个“传教士大国”。他以万里长城为例指出 ,中国历代外交都是防御性的;《孙子兵法》也教导中国领导人,虽然要为战争做准备,但绝不能轻易发起战争。

杨荣文还用《孙子兵法》“兵形似水”的理念形容新中关系为:“潮水有时候强,有时候变弱,但潮水的流动永不止息。我想我们现在处于潮水的高点,在文化、政治、经济各领域、不同年代的中国人与新加坡人在交流,甚至还包括跨国通婚,这是交流的最高形式。”这个比喻用了潮水、变化与循环的概念,再一次融入了《孙子兵法》“水”的智慧。

立足新加坡,以《孙子兵法》立于“衢”之不败之地

《孙子兵法》不仅是中国外交官开展工作的智慧宝典,新加坡的外交领袖也能活学活用,而且还吸引了其他国家外交机构的重视、学习和运用。

据媒体披露,法国外交部危机中心也研究孙子。该危机中负责人称,我建议危机中心的工作人员多看看《孙子兵法》,它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本书,我知道在战术方面,领先的是中国人。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亚洲部主任瓦莱丽·妮凯注意到,中国孙子研究学者发表了一篇题为“孙子的伐交思想与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文章,将“伐交”解释为“用外交取胜”。外交与取胜这两个词使人想到了孙子的另一思想――不战而胜。

新加坡是除中国以外华人占比最大的国家,也是中国传统兵家文化运用的最好的国家。新加坡是区域的金融中心,活学活用《孙子兵法》,善用中华古老智慧,借用新加坡独特的区域优势,更利于让自身处于不败之地。

韩胜宝(左)赠送本人著作《一带一路上的两位中国古代将军——孙武与郑和》给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女士(右)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上任伊时,在樟宜机场发表书面讲话就以《孙子兵法》“衢”之重要,说明新加坡是两洋通衢要道上的明珠。“衢地则可交”出自《孙子兵法·九地篇》,衢地指邻国间四通八达的地区,合交即结交,“先至而得天下之众”。孙大使对中新结交充满信心,她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谈了中新关系的“六个维度”,中新关系面临的“变”与“不变”,充满了《孙子兵法》的战略思维。

末了,借用新加坡已故副总理吴庆瑞博士的一句至理名言:“不懂《孙子兵法》不可当新加坡总理”,同样,不懂《孙子兵法》也当不好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