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1.5变异株肆虐,...

XBB.1.5变异株肆虐,美国再延长公卫紧急状态

23152

(新加坡,1月12日)传染力极高的奥密克戒(Omicron)亚型变种株XBB.1.5在美国迅速传播,目前正成为当地的主流病毒株。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最新数据,截至本月4日,平均单日新增病例回升到6万7000宗,每天有大约390人病逝。

就在XBB.1.5在全美扩散之际,美国政府将原定本周结束的新冠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延长至4月。

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HHS)发言人周三指出:“新冠肺炎公卫紧急状态将依然有效,诚如HHS先前承诺,我们在任何可能的终止或到期前,将提前60天通知各州。”

世卫抨击中国提供的数据不足

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三就XBB.1.5变异株发布首份风险评估。评估指出,从2022年10月22日至今,世卫共收到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的5288份XBB.1.5病毒基因测序,其中有82.2%来自美国。

评估显示,根据XBB.1.5的遗传特征以及对其早期传播增长速度的估计,这种亚谱系可能会造成感染率的增加。世卫表示,他们仍在评估XBB.1.5致病的严重程度,但目前还未发现该亚谱系带有已知的可能改变致病严重程度的突变。

与此同时,世卫也针对美国和中国在对外发布信息的处理方式上,给出截然不同的评价。

世卫突发卫生事件规划主任瑞安(Michael Ryan)抨击,中国严重少报了新冠死亡人数,并重申中国需要分享更多新冠疫情的数据,“我们需要鼓励公共卫生系统中的医生报告这些病例,而不是不鼓励他们这样做。”

相比之下,他赞扬美国当局在在分享数据方面给予充分合作,“在与世卫组织就数据和这些数据的影响进行接触方面,美国展现了极大的透明度。”

另一边厢,卫生新冠病毒疾病应对技术负责人范克尔霍夫(Maria Van Kerkhove)也表示,华盛顿已经提供了迄今为止有关XBB.1.5的几乎所有可获取的数据。

中国:没必要追究每个病例死因

自中国上个月突然放弃“清零政策”后,确诊病例井喷式攀升,多地的火葬场据报不堪重负,但官方数据显示,自上个月以来,中国仅公布37例与新冠病毒有关的死亡病例。

然而,中国官员们似乎不急于改变针对新冠死亡病例的定义和统计。

中国政府任命的专家小组负责人、流行病学家梁万年指出,“目前没有必要具体追究每个病例的死因,大流行期间的重点任务应该是救治。”

他还说:“当前重点对全球来说,都是要渡过大流行,渡过新冠是一个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我们过后可以回过头来再研究病例的死因到底该怎么归类。”

在谈到关于新冠病毒死亡归类时,梁万年说,“如果全球形成共识最好,但若不能形成共识,各个国家就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归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