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牛车水老店“迷你博物馆...

参观牛车水老店“迷你博物馆”,品味昔日风采

21374
图源:亚洲新闻台

(9月16日,新加坡)国家文物局在星期四推出了最新一轮的老店铺文化站(Street Corner Heritage Galleries),主角是享有30多年的11间牛车水老店。

除了为老店的“迷你博物馆” 添置文物,国家文物局也为他们提供资助,协助他们筹办讲座和工作坊等活动,以及提供他们机会参与文物局举办的新加坡文化遗产节等活动。

国家文物局负责政策与社区事务的副局长陈圣辉表示,该局希望提高公众对文化遗产事业的认识,并为业主争取更多支持,同时为他们提供技能和经验,以更好地展示他们的文化遗产。

在11间牛车水老店当中,于1929年成立的老字号餐馆詠春园以广东佳肴闻名。詠春园第二代继承人孙佩婷告诉本地媒体,当年,位于大世界游乐园的詠春园成了社会精英、达官贵人以及新婚夫妇设宴的热门场地。詠春园最兴旺时,一晚迎接了三至四对新婚夫妇。忙得不可开交的创办人何乐如,不得把餐馆的餐桌当床睡。

大世界游乐园在1970年代倒闭后,何乐如原本打算关闭詠春园,但儿媳妇孙佩婷说服了家翁并且继承了餐馆。詠春园当今仍是不少国人过年时必到的餐馆之一。而餐馆的迷你博物馆摆放的文物就包括了食客在1949年签下的结婚证书以及一张在1961年开出的725.35新元的结婚喜酒收据,当时是一个庞大的数目,留下了昔日的风采。

牛车水的另一个文化遗产品牌东兴以菱形蛋挞和其他传统糕点而闻名。东兴的第四代接班人在2018年对该品牌进行了改造,扩大了数码业务,并推出了新产品,如植物性芝麻酥饼。

其他参与计划的牛车水老店包括中药零售商余仁生、甜品店味香园、百善春茶店、林志源肉干店和金宝芳金铺。

国家文物局老店铺文化站计划于2020年3月在马里士他推出,共有五家文化遗产企业参与,其中七家在2021年4月在甘榜格南推出,八家在今年1月在小印度推出。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将于2023年在芽笼士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