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陈立人父子移交祖父陈...

新加坡陈立人父子移交祖父陈嘉庚奖章 继续为教育赋能

102761

(吉隆坡,8月27日)作为成功的企业家、著名的教育家和世人敬仰的慈善家,南洋一代侨领陈嘉庚(1874-1961)荣膺由陈氏书院颁发的陈氏族人名人称号。陈嘉庚后人——长孙陈立人,曾孙陈铭从新加坡来到吉隆坡,将颁发给陈嘉庚的陈氏书院名人堂纪念章移交给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陈嘉庚被收录在陈氏书院名人堂收录其中,这也是马来西亚首间表扬姓氏名人事迹的展览馆。

“赓续与传承”——陈嘉庚纪念章移交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仪式。

在今天下午于马来西亚分校举行的主题为“赓续与传承”的仪式上,陈嘉庚先生的长孙陈立人先生把陈氏名人堂颁发给陈嘉庚的纪念章移交给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保留,分校校长王瑞芳教授代为接收。王校长对此表示感动,他感谢陈立人陈铭父子对分校的充分肯定和信任,同时感受到赓续和传承嘉庚精神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

上世纪初,陈嘉庚在南洋艰苦创业取得成功之后,于1913年开始先后在家乡创办集美小学,1921年,他又创办厦门大学,同时在南洋各地也倡办和赞助许多学校,为海内外培养各种人才。在遇到世界经济危机企业经营困难之国际,他仍从多方筹措经费,百折不挠地坚持办学,并于1937年无条件地将厦门大学献给中国政府。

陈立人回忆说,当年祖父陈嘉庚逃难时在印尼爪哇避难,家就住在日军军营后面。在那样的情况下,他还是照常工作,写下《南侨回忆录》。他希望把教育的薪火继续传承下去,传到有华人在的地方。通过这个仪式,他希望告诉大家,心存感恩,传承薪火,要靠新一代的厦大师生,每位的共同努力。

王瑞芳校长感谢陈立人陈铭父子对分校的充分肯定和信任,同时感受到赓续和传承嘉庚精神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是厦门大学的第一所海外分校,也是厦门大学全资拥有的在本地设立的私立大学。分校在2016年2月迎来首批新生,目前设立了22个本科专业、9个硕士课程和5个博士课程,已有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6200名左右的学生就读分校。

王校长在致辞中透露,马来西亚分校每年平均为学业优秀和家境清寒的学生提供各类奖助学金2300多万马币,并设立非华裔学生奖学金。他表示,分校是一所公益性大学,从建校伊始就得到了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即便多年以后办学有了盈余,也绝不从分校拿走一分钱,而会把所有盈余用于分校的提升和发展,用于奖学金和教师发展基金,用于服务社会。

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发起人拿督陈友信希望陈嘉庚精神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发起人拿督陈友信在上世纪90年代曾参观过厦大,对陈嘉庚的敬佩油然而生。他说,在陈嘉庚的祖籍厦门,能感觉陈嘉庚的精神活在厦门。这两天正在进行的陈嘉庚知识竞赛就是一个教育传播方式,希望以后能扩展到菲律宾,泰国和印尼。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于2013年创办,明年是10周年,最好的怀念方式就是让他们的精神活在今天。他也感谢陈嘉庚基金的另一位发起人-陈凯希,他也是陈氏书院名人堂奖章获得者之一。

陈氏书院名人堂主要表扬在马国各领域卓然有成的陈氏先贤,以及树立典范作为后人学习的榜样楷模。陈氏书院陈信学副会长分享了重要宗旨。

常言,陈林满天下,陈氏是百家姓中的大姓。 陈氏书院名人堂于今年7月中在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拿督斯里南希苏克里的见证下对外开幕,目前共收入了38位陈氏名人或他们的后代。作为成功的企业家、著名的教育家和世人敬仰的慈善家,陈嘉庚荣膺陈氏族人名人称号。

弘扬文教事业是陈氏书院的宗旨之一。副会长陈信学在仪式上,分享了陈氏书院名人堂遴选的几项标准,这主要依据:对国家与华社有重大影响者,或深具历史意义者;对当地或专业领域有特殊成就或突出贡献者;时间段落则从十九世纪跨至当代凡二百来年。考虑马新原是一家,1965年以前之新加坡人物亦一并归入。

陈铭(上香者),陈氏书院会长陈金稳(中,花色衬衣者)、陈立人在陈氏书院德星堂与陈氏书院众董事及宗亲进行了隆重的祭祖仪式。

当天正值华人农历八月初一。上午时分,陈氏书院会长陈金稳、陈立人陈铭父子在陈氏书院德星堂率领一众董事及宗亲进行了隆重的祭祖仪式。过后,陈立人陈铭父子从陈氏书院会长陈金稳手中接领了纪念章。

陈铭(左),陈立人(中)从陈氏书院会长陈金稳(右)手中结果陈氏书院名人纪念章。

陈嘉庚的曾孙陈铭过去主要生活在西班牙,随着父亲年事已高,他本人对曾祖父在教育、社会和慈善的贡献了解越来越多,他感受到传承的使命,决定回到新加坡协助父亲。这次,他为陈氏书院与厦门大学合作穿针引线,希望为后代提供一个在经济、实业上互利互助的平台。在他看来,厦大工商管理硕士(MBA)学生,而陈氏书院具有提供学子人脉和商业网络的资源。陈氏书院与集美的厦门大学会有资源上的对接和整合,两方的沟通及了解,有助于毕业生更迅速找到合适职业。

陈立人父子与陈氏书院会长和众董事成员一起在书院正门合影留念。

隆雪陈氏书院宗亲会成立于1896年(清光绪丙甲年),是陈氏的血缘组织,由锡矿家秀连、新禧、陈春及在田等四位先贤,聚合陈氏宗亲在吉隆坡创立。建筑结构规格设计皆仿自中国广州陈氏书院,惟规模较小规模较小,书院的宫殿式建筑雕梁画栋,美仑美奂,是中国境外难得见到的古粤建筑物,并被马来西亚政府列为历史文物重点保护古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