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两圣与文治武功

文武两圣与文治武功

143064

(8月27日,新加坡)孔子与孙子一个是文圣人,一个是武圣人。他们是中华文化的顶层设计者,共同塑造了中国传统文化。今日在喜耀文学会举办了孙子兵法与儒商精神第一讲的文化讲座。主讲人孙子兵法守护人暨时代兵智首席编辑顾问韩胜宝在论坛中对比文武两圣的核心思想与企业管理方式。

孙子兵法守护人暨时代兵智首席编辑顾问韩胜宝在喜耀文化学会的霍李泓堂进行“文武两圣文治武功”的文化讲座,带领大家探讨文武两圣对现代商业的启示。

讲座对儒家与兵家的战年观、儒家“五常”与兵家“为将五德”、孔子的文治与孙子的武功、孔子的《论语》与孙子的算盘,进行比较分析,提出文武两圣文治武功对企业家的十点启迪。

孔子以文闻名于当世,留名于后世,是举世公认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文圣孔子,创立儒学,经典《论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审美、道德伦理和功利等价值思想,内容涉及政治、教育、文学、哲学以及立身处世的道理等多方面,倡导德治天下。

武圣孙子,创立兵学,经典《孙子兵法》是兵学圣典,也是哲学宝典,更是人类思想的宝库,可应用于政治、外交、商业、体育、竞技、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主张以智慧平定天下。

《孙子兵法》与《论语》一起构成了中国文化的精神基质。文武之道,一张一驰兵儒融合,相得益彰。把孙子的兵道融入孔子的仁道,形成兵融交融的道商文化,儒家的商道就臻于完美。

齐鲁文化,源远流长。儒家与兵家文化也相互渗透,相互影响。韩胜宝表示,虽然二者相辅相成,但是其人本思想并不一致。儒家注重人性,讲究以人为本;兵家注重人命,以大环境和当下时局为谋略出发点。

从不同的人本思想出发,两者论事的角度虽然各不相同,但是儒家与兵家都有强烈的忧患意识。韩胜宝提出,当代企业更应有忧患意识。他援引一项企业研究,仅14%的富二代继承了家族企业,剩余86%的企业家却没有下一任继承者。这项数据结果说明了优秀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忧患意识就不会流失资产,无论是创业还是发展,从年轻人着手培养做好前程规划就不会陷入困难的局面。

具备忧患意识是企业站稳脚跟,应对危机的第一步。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除了有忧患意识以外,在品性上也有一定要求。韩胜宝就儒家文化与兵家的核心思想总结出四字谏言:仁、忍、韧,冷。当企业做到了“仁忍韧冷”的战略方针时,就不会乱投资作出错误的决策。

春秋战国时期剧烈的社会变革,带来意识形态领域的空前活跃。墨家主张“兼爱非攻”,支持正义战争,反对侵略战争。孙子倡导“止戈为武”,是最早提出慎战观点的军事家。韩胜宝表示,对企业来说,并不是打败竞争对手才算成功。

他还将儒家“五常”与兵家“为将五德”,孔子的文治与孙子的武功、孔子的《论语》与孙子的算盘,进行比较分析,总结出文武两圣文治武功对企业家的十点启迪。

当企业在做决策时,需要对当下进行充分的考量,这就表现出优秀企业家、成功人士的谋略智慧。

对企业来说,并不是打败竞争对手才算成功。

信指人言,人必信,行必果。企业做到对员工的承诺才能树立威信。

匹夫之勇不可取。企业光凭势力也不能长久发展,智勇双全才是永续之道。

企业需要制定严明的纪律和管理制度,员工才能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工作。

义指善良,忠义的美好品德。韩胜宝指出,在现代社会中,许多企业为了自己的利益,丢掉了良知,做着黑心的生意。

不管是企业还是做人,我们都应讲礼仪,懂道理。优秀的企业首要讲究诚信,经商同时讲究道义,这样生意才能做的长久。

韩胜宝总结出十点启迪:

韩胜宝演讲结束后,举行了问答环节,孙子兵法守护人韩胜宝、喜耀文化学会会长陈美雄以及喜耀企业家论坛主席林宗发同台解答现场听众提问。

这次讲座不仅谈论文武两圣的文治武功,还分享儒商精神。有观众提出如何定义“儒商”?喜耀文化学会会长陈美雄表示,需从源头定义儒商精神。儒商,源于儒家思想,即为“儒”与“商”的结合体,既有儒者的道德和兵家的才智,又有商人的财富与成功。他还指出,企业需践行社会责任,富而不骄富而好礼,取之社会用之社会。

文化讲座:孙子兵法与儒商精神第一讲,文武两圣与文治武功。从左往右依次为:
孙子兵法守护人韩胜宝、喜耀文化学会会长陈美雄,喜耀企业家论坛主席林宗发

文化讲座为时两个半小时,今日到场观众百余名座无虚席。韩老师语言通俗易懂,总结出儒家文化与兵家思想的核心理论,给现场每个人零距离的启发。今天的讲座是喜耀企业家论坛之“孙子兵法余儒商精神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接下来会在来临的9月3日和9月10日进行另外两场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