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摊月租6万新元,引居民...

咖啡摊月租6万新元,引居民担忧食价

30230

(7月5日,新加坡)据新加坡建屋局(HDB)文告指出,榜鹅北岸通道的咖啡店在今年3月以每月6万2,778新元的租金竞标获得,创下2018年来最高标价。天价租金引发了附近居民对食价的担忧。

羊毛出在羊身上,高额的租金是否会转嫁给消费者?有居民担咖啡店会因为高额租金导致摊贩调涨店内的食品价格。

目前,HDB在全岛共有772个建造的食肆店铺,其中372个出租给公司管理,400个为私人经营。为避免炒卖,当局自1998年起不再出售食肆店铺。所有新食肆店铺都由建屋局出租。

榜鹅北岸通道一间食肆由一家餐饮公司以每月超过6万元租金标得。得标公司在价格与素质准则(PQM)下获得86分,在所有竞标者中脱颖而出。“价格与素质准则”由建屋发展局于2018年推出,不仅以标价,也以计划书的素质和营业记录,来评估有意向当局租用食肆的业者。

在这个准则下,素质占评估的50%,能为消费者提供支付范围以内的食物选择的业者,得分较高。这意味着,价高者未必就一定成功得标。建屋局指出,过去五年,当局出租的食肆租金中位数一直保持稳定。

据悉,PP146 Food House是Kimly Makan Place公司旗下的公司。Kimly Makan Place则是连锁咖啡店业者金味集团(Kimly)的全资子公司。

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与咨询部执行董事张敏璋表示,PP146 Food House的总公司经营多家咖啡店,具备规模经济效益,相对能控制食物的售价。

张敏璋认为,有公司愿意出高价竞标这一区的咖啡摊,除了有信心回本以外,也可能看准这区有新落成的预购组屋,另有一些预购组屋仍在兴建中,这里的消费群会陆续增多。

附近居民虽然期待新咖啡店开业,但也有人担心业者支付高额租金会导致食物售价水涨船高。

一名超市员工塞哈其(Syed Shahagil)坦言,自己于一年前搬来附近,近日通过榜鹅北岸居民的社群得知第421C座组屋底层将有新咖啡店,心里期待新店开张也担心在租金高昂的时期食价是否也会水涨船高。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平价餐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