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禁止新疆产品进口,引反...

美国禁止新疆产品进口,引反华情绪高涨

23754

(6月22日,新加坡 )美国总统拜登去年12月签署《维吾尔族强迫劳动预防法》,于昨日起生效。该法案明确规定,若无相关文件或证据证明新疆地区的人在生产中没有被强迫劳动,美国将禁止从新疆进口产品。

美国国土安全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罗伯特·西尔弗斯(Robert Silvers)表示,进口使用强迫劳动制造的商品,是对美国和人权的侮辱。

根据该法令,进口商必须向美国海关提出“清楚且可信的证据”,证明产品生展过程没有涉及强迫劳动,否则所有来自新疆的商品,一律会被认定为强迫劳动而成,美国企业不得进口全部或部分“新疆制商品”。

据悉,新疆出口的部分商品包括棉花丶西红柿、用于太阳能板的多晶硅。这些品项在该法中被指定为“优先关注”的重点商品。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指出,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约90亿美元的棉花产品,其中20%的美国服装含有新疆棉花。

目前,主要的电动汽车电池和储存可再生能源的电池,几乎都来自中国,其中新疆占最大宗。这些电池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关键角色,尤其在应对气候变迁的问题,因此该出进口禁令可能冲击部分产业。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贸易专家,全球数以千计的公司在供应链上仰赖新疆,如果美国全面执行新法,可能会导致许多产品在边境被封锁。另外,有鉴于中国供应链的复杂性和不透明性,如何确保产地来源将会是一件棘手的问题。

日本零售商优衣库和无印良品等品牌因新疆的材料而受到审查。去年1月,美国封锁了一批优衣库男装衬衫,原因该公司可能违反了禁止进口该地区棉花产品的禁令。优衣库代表人表示,该品牌将继续与美国合作,根据最新法规实施各项措施,确保产品可以顺利进口。

日本零售商无印良品因在2019年推出系列“在新疆精心挑选的精致有机棉制成”的牛津衬衫而受到外媒批评。经营无印良品品牌的良品计划( Ryohin Keikaku )发言人透露,该公司目前没有从新疆向美国出口产品。他表示,在商业活动中,品牌遵守每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尊重人权和劳工标准。

中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声明,中国多次警告美国如果执行《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会产生一系列负面后果。他指责美国努力破坏中国的经济发展,表示“所谓新疆强迫劳动的指称不过是反华势力编造的恶毒谎言。”

他斥驳,美国彻底违背市场原则和商业操守,此类举动只会破坏全球产业和供应链的稳定,破坏国际贸易秩序,伤害美国自身利益和信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于本月13日批评,中国是全球光电制造和装机应用第一大国,美国故意制造散播关于新疆“强迫劳动”等谎言的目的,就是为把中国从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中排除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