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胀持续上升,李显龙呼...

全球通胀持续上升,李显龙呼吁各国采取措施

20625

(5月23日,新加坡)受食品、电力、天然气、零售和其他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动,新加坡4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上涨速度高于3月份。新加坡统计局在今日表示,4月份除私人道路交通和住宿费用的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上涨3.3%,高于3月份2.9%的涨幅。

新加坡CPI攀抵十年新高

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新加坡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4%,与3月份的5.4%持平。运输成本指数权重为17.07%,4月份同比上涨15.5%。占权重21.10%的食品成本同比上涨4.1%,占该指数权重24.84%的住房和公用事业成本上涨5.0%。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在文告中声明,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俄乌冲突和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链影响,外部通胀压力将继续上行。两部门表示,新加坡核心通胀料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上升,然后在年底前放缓,因部分外部通胀压力消退。但地缘政治和疫情相关的冲击仍会造成通胀上行的风险。

两部门认为,今年整体通胀升幅将超过核心通胀升幅。新加坡2022年的总体通胀率预计在4.5%至5.5%之间,而核心通胀率预计平均为2.5%至3.5%。

李显龙:各国需采取措施抑制通胀

对于全球经济现状,李显龙表示,自去年开始全球经济逐渐走出冠病疫情的阴霾,恢复速度超出预期。但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在经济开始复苏时,出于政治考量,大手笔推行市场刺激方案,以致这些国家的通胀在俄乌战争前就已飙升。战争爆发后,能源和粮食供应进一步受到影响,促使通胀恶化。 

李显龙指出,一年前,有部分央行认为通胀可控,反而担心通货紧缩(deflation),希望把通胀率提高至平均2%的水平。就目前情况分析,这些央行“当时太自满了”,如今他们需要改变立场,并做出相应调整。难点在于现在的通胀率相当高,需要采取相当激烈的措施才能使通胀回落。

根据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所谓通胀预期,指的是社会普遍预期物价会上涨,商家因此提高价格,民众也提前采购物资,这种社会心理反而会让通胀更不可避免,甚至提前出现。然若央行采取激烈的紧缩政策以抑制通胀,又会让经济增长减速、甚至出现衰退。

谈到经济衰退的风险,李总理认为,这样的风险是需要预判和注意的。但又不得不承受此风险,因为如果不应对通胀,将成为世界面临的棘手难题。

在1993年至1996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前几年,一些东南亚国家债台高筑,累积的外债甚至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以外币举债,这意味着一旦欠债国的货币贬值,国家须偿还的债款就会更高。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自去年10月以来已连续三次收紧新元货币政策,亚太部分国家央行近期也接连宣布加息。但仍有国家选择采取观望态度,担心收紧货币政策会冲击疫后经济复苏。

要克服经济难题必须全球携手合作,但当前的困境在于经济大国不能合作,这不仅影响全球经济,也影响各国应对大流行病、气候变化、核扩散等其他全球问题的解决。李显龙认为,少了国际合作,就无法处理这些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

虽然全球经济局势堪忧,亚洲部分新兴国家外债也扩大了,但整体而言,亚洲当前并未面对陷入金融危机的风险。相较于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前,新兴国家目前的债务问题没有当时严重,因为现在的债务多以当地货币计价,不像当时是以美元计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