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隔离日记之6 疫情中...

武汉隔离日记之6 疫情中无辣不欢

56797

隔离已经一周,伙食水准雷打不动,杠杠的。头几天,隔离群里有人喊着少辣、少饭,少吃,不吃……渐渐也没声音了。一天三餐,照吃不误,一句话:天下之大,唯美食不可辜负!

武汉菜,辣并不是主要特点。不过武汉人能受辣。中国的吃辣地图上,辣不怕、不怕辣、怕不辣,湖北占了一席之地。

辣椒正是美食暗藏的玄机。随手撸几张美食图见证一下。虽然餐具简陋无法为摄影加分,但不影响内容,红烧肉,白肚鱼,油光汤色总相宜!每天三餐费用人民币100元,标准差不多是三肉一菜,汤里也有肉。每天运动量减少,肉已经让我有些吃不消。

武汉市区花20元一份平民餐,荤素搭配,饱肚子是没问题的。新加坡的一份什菜饭差不多也要5新元(25元人民币)。

武汉肉价便宜吗?6月24日武汉橙心网购平台的肉食蔬菜价格。

和新加坡比起来,不考虑兑换率,两地物价差不多是1:1的水平。武汉在全国水平呢?

由中国官方发布的31省区3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排行榜中可以看到,湖北的物价水平在全国31省区市中,不仅同比、环比皆负增长,而且仅以-1.6%的负增幅稳稳垫底。湖北的生活都恢复正常了吗?

再深挖5月份单月的湖北物价,老百姓生活所需的肉蛋禽菜物价都在稳稳把控。

2021年5月湖北部分食品价格监测表

来源:武汉价格监测中心

然而,只有干辣椒的需求明显无法下降,今年5月和去年5月价格不相上下,但是比2019年疫情前高出16.5%。要知道,去年5月武汉正值疫情中,物价高涨,市民的菜篮子经历了重大挑战。

这是否说明疫情中的另外一个刚需呢?新冠的健康食谱建议少吃辛辣刺激饮食,但是面对无聊沉默的隔离,辣椒成为疫情中最便宜的味蕾快乐剂。没有意外地,贵州的“老干妈”在3月公布了2020年业绩,全年完成销售收入超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7%,再创历史新高。这款神奇的国民辣椒酱,得意之时趁势而上,甚至走上纽约的时装秀。

辣椒,令人痛并快乐着。疫情中,可以停止山珍海味,但绝不能没有辣椒,这是最便宜的味蕾快乐剂。中国是印度辣椒的进口大国,去年4月疫情阻断,印度的辣椒出口下降了50%。辣椒短缺让欧洲人感到惊慌,赶快购买胡椒、肉桂、豆蔻等香辛料存货。

全球生产辣椒的数量日益增长,从2007年的2700万吨上升到2018年的3700万吨。不过科学家发现,辣椒正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辣。辣椒植物这样做是希望阻止被昆虫和哺乳类动物吃掉,而人类是唯一食用辣椒的哺乳类动物。我们和疫情的战斗仍未结束,彻底对抗病毒的方案还在研究之中。物竞天择,大自然的生态系统选择趋利避害,利于自己生长。是否病毒也这样想,给人类带来挑战呢?疫情给我们每个人出了一道题,思考如何从每个人自己做起,和大自然和谐共处。

文末想到一个问题。中国的四大火炉,重庆、武汉(湖北)、长沙(湖南)、南昌(江西),这都是能吃辣的;新加坡和邻国印尼、马来西亚,横跨赤道,那也是很能吃辣的。为什么越热的地方越喜欢吃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