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病例激增 新港“航空泡...

香港病例激增 新港“航空泡泡”旅行计划推迟两周

11507

(2020年11月23日,新加坡)香港昨日(22日)报告本土新冠新增病例达68起,鉴于此,新加坡与香港政府决定将原定于22日开启的“航空泡泡”(air travel bubble)旅行计划推迟两周进行。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部长陈振声(Chan Chun Sing)今日(23日)表示,推迟新港两地的航空泡泡旅行计划是两地政府共同商议后决定的。

双方政府此前在宣布该计划时就表示,如果两地的本地无关联确诊病例,在一周内日均超过五起,双方就会暂停这一旅行计划,直至日均病例少于五起才会恢复。

然而,计划刚刚落地,香港近日疫情却出现复发趋势。根据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的数据,上周六(21日)出现43个确诊病例,36个属于本地感染, 13个源头不明。而周日(22日)进一步“恶化”,确定68个新冠确诊病例,其中61例为本地感染,12例源头不明。

因此,原定于11月22日启动的首届航空泡泡旅行计划还未开始,便被“搁浅”。双方政府暂定以两周的时间,观察香港的疫情态势。据BBC报道,香港此次的疫情复发,是与输入病例有关,因而引发社区的“隐形传播”。截止目前,至少有5名感染者与位于湾仔的一家名为“Starlight Dance Club”的舞厅有关。

香港近日新增病例中有5名感染者与Starlight Dance Club舞厅有关,图为该舞厅过去的现场音乐活动。图片来源:南华早报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如果此次复发趋势未能控制,香港很可能再度收紧防疫措施,包括关闭某些社交场所。

两周后是否能够重启与新加坡的旅行计划,要看彼时香港政府对此次复发的控制情况。不过,新加坡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建议政府,应考虑将该计划延期至少两到四周,待香港疫情稳定后再启动计划。

新加坡交通部长王乙康表示将新港两地的旅行计划推迟两周,来源:王乙康脸书

新加坡交通部长王乙康(Ong Ye Kung)在脸书贴文表示:“我完全可以理解新港两地计划旅行的旅客有多失望和沮丧,但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出发,延迟该旅行计划是最好的做法。这同时也提醒了我们,新冠病毒仍然在我们身边,从‘新常态’恢复到‘常态’的路上可能充满了起伏。”

航空公司表示,鉴于该旅行计划延期,已经预定了航班行程的旅客可申请延期或取消行程,且无需支付改期手续费或航班取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