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亚洲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穆迪:亚洲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26238

(2020年10月8日,新加坡)全球著名风险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在10月份最新发布的亚太区域行业研究报告中称,亚洲地区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并逐步解除旅行限制成为亚洲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亚洲也成为了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尽管目前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未能回到疫情之前,但国际贸易量和工业产量已经显著提升。

不过,亚洲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并不是长期趋势,亚洲经济的长期发展取决于全球范围内需求的复苏程度,以及亚洲重新参与世界经济的步伐。

9月亚洲疫情日趋稳定

亚太地区已在8月份控制了大部分新增感染集群,并达到感染人数高潮。9月新增病例逐渐减少。

9月亚太区新增病例减少,来源:穆迪报告

其中,新加坡在过去几个月有效地管控住了疫情的蔓延,减少了新增病例。中国也仅在人口较小的西部地区新疆出现少数病例。疫情最严重的印度,新增病例在9月中旬后呈下降趋势,韩国和日本仍有少量感染集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有效控制住疫情。

目前,新冠病毒似乎还在除新加坡以外的东南亚区域蔓延。马来西亚新增病例统计数字远小于印尼和菲律宾,但其新增病例已超过至之前的峰值,菲律宾新增病例依然在上升,但已低于8月初的峰值。

亚太区逐步解除旅行限制 复苏经济

从交通运输行业的数据可以看出亚洲各国服务业的复苏程度。

新加坡因旅行限制和游客数量减少,服务业销售额大幅减少。但随着社交距离限制逐步放松,销售额正在逐步提高。

亚太区销售额缓慢复苏,来源:穆迪数据

目前,中国大陆日常公共交通已恢复正常。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份,境内航空旅行正在恢复正常。9月份发布的相关市场调研和行业分析认为,中国在中秋和国庆假期的10月初将恢复大规模的境内旅游。官方数据显示,10月1- 4日中国境内接待游客4.2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20.2亿元。

国际旅行限制减少了中国消费者的海外旅行和购物,增加了中国内地高端消费品需求。随着中国境内旅行限制逐步放宽和电子商务的发展,高收入家庭逐步重回消费市场。汽车,高端消费品和奢侈品销售表现强劲。

但中国中低收入家庭消费支出反弹不大。在失业率调查中的数据显示,6月内地地区失业率为5.7%,已从4月峰值6%降低,但仍未回到新冠之前5%的水平。

旅行限制也延误了香港地区复工进程,但随着疫情蔓延被逐步控制,相信香港和内陆的旅行限制将在不久被解除。

亚太地区北太经济复苏较快,东南亚地区经济复苏仍疲软。印尼新增病例逐步上升,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旅行限制未放松,使南亚和东南亚在第二季度的经济下滑明显。

新冠肺炎的控制和逐步取消的旅行限制是亚洲经济状况初步改善的关键因素。但更长期的复苏需要通过亚洲将商品和服务贸易重新融入全球经济。

国际贸易量提升 工业生产复苏

虽然亚洲没有回到疫情之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但全球贸易量和工业生产已明显改善。新冠疫情对亚洲经济的冲击比2008金融危机要迅猛。

在当前商业周期中,工业生产最初并没有受到需求下降的冲击。一旦各国经济开始重新开放,对一些特性商品的需求将迅速改善。显著需求会增加的商品包括用于生产笔记本电脑、手机和IT系统的电子元件、医疗设备、药品、个人防护产品,以及汽车零部件、汽车和其他耐用消费品等。

以中国为例,从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探究工业复苏程度。政府为制造商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充足的信贷,帮助基础设施项目融资。这些措施创造了对建筑设备、钢铁、水泥和其他基本大宗商品的需求,使中国内地PMI新订单指数一直高于中性50。受中美贸易战和商品生产从劳动密集型产业持续转移的双重影响,中国内地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的就业部分仍然表现较差。

中国从2020年6月开始维持正出口,之后也在迅速增加出口量。中国国际贸易的改善已经延伸到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台湾、马来西亚、越南、新西兰和新加坡开始率先通过科技生产、医疗用品、食品和其他大宗商品出口,增加与中国和世界其它地区的国际贸易总量。

亚洲地区经济增长预测

穆迪预计,北亚经济将领先亚太整体经济增长。中国是第一个宣布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快速恢复的国家,并且与其他亚洲国家有紧密的经济往来。2019年中国及其邻国越南的整体经济将出现积极增长,而韩国和台湾的经济将出现小幅下滑。

在北亚经济复苏的趋势中,日本是一个例外。由于日本在新冠之前就进入了衰退,在2019年第四季度提高了增值税,其复苏受到了国内需求疲软和出口滞后的阻碍。日本地区的经济复苏将滞后与北亚其他国家,预计将在2021年经济复苏。

印度和菲律宾在未来一年的经济增长仍充满不确定性,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没有明确表明它们已经有效地控制了病毒,也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投入财政资源用于经济复苏。

亚太地区经济复苏的影响因素包括:何时恢复航空旅行、疫情传播和疫苗研发进展、亚洲财政刺激政策、金融业债务违约率、及全球投资者信心改善等。

但不可置疑的是,目前亚洲经济复苏仍走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前面,中国的强劲复苏带动了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长远来讲,亚洲的经济增长仍然取决于全球需求是否会继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