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状况调查:第三季度...

全球经济状况调查:第三季度市场信心提升

26392

(2020年10月7日,新加坡)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和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今天(7日)发布了最新的《全球经济状况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新冠疫情发展到目前的第三季度,全球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信心有了显著提升。

《全球经济状况调查》是定期发布的全球最大的经济调查。今年第三季度的实地调查于今年8月25日至9月8日进行,受到了全球1,067位上述两家协会成员的积极响应,其中包括100多名全球企业的首席财政官。

今年第三季度的《全球经济状况调查》主要围绕疫情相关的问题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市场预计在今年末可能会出现一些经济回升现象,但直至明年才会有望迎来更大规模的经济复苏。

今年9月经合组织(OECD)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来源:ACCA&IMA

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预测,截至今年,全球GDP将呈4.5%的负增长,而除了中国保持GDP1.8%的增长之外,全球其他国家GDP均为负增长。到了明年,全球GDP将达到5%的增长,其中美国GDP增长4%,中国GDP增长8%,而印度GDP可能增速最快,达10.7%。

关于全球订单、资本支出和就业市场的活动指标,与上一季度的低点相比,第三季度均有所反弹,不过进程缓慢。例如:以订单指标为例,三季度比二季度上升了9个百分点。其他指标,包括受访者担心客户和供应商会突然破产的想法等,也比上一季度调查时出现的极端结果稍有改善。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研究与政策副总裁瑞夫·劳森(Raef Lawson)博士(CMA, CFA, CPA)表示:“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和长久的持续影响,会导致经济潜在增长率和经济结构的永久改变。面对这种极端的不确定性,家庭与公司将持更谨慎的态度,以抑制消费和支出。这将最终使得私人储蓄的数额上升。因此,为满足整体需求,政府及公共部门很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出现巨额财政赤字的情况。”

报告发现,在全球的国家与地区中,北美是对经济形势态度最乐观的,而南亚国家中,大多数受访者均认为,经济形势直到明年才有望恢复。

全球地区融资渠道情况调查,来源:ACCA&IMA

此外,调查报告还显示出了清晰的区域格局:在北美和欧洲的发达国家市场中,融资渠道最多,实力也最强;而在中东、非洲及南亚等新兴国家市场中,却显示出了较弱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