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确诊新冠病毒人数破10...

全球确诊新冠病毒人数破100万人

42017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4月3日)自去年12月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爆发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以来,短短4个月中,疫情从中国蔓延至全世界,迄今累计确诊感染人数已经冲破了100万人,成为这一时代至今最大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事件。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最新数据尚未更新,但根据“彭博社”的报导,目前累计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了5.1万人,100万名患者当中已有20.8万人康复出院。

“彭博社”报导指出,当这种病毒首次被发现时,医生们把它比作2003年导致亚洲8000人受到感染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俗称非典型肺炎或沙斯)。 可是,COVID-19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没有症状或者症状不明显,无论是在地域传播或感染人数规模上都迅速超过了近年来所爆发的任何病毒。

简单来说,世界上目前只有少于20个国家仍然没有受到新冠病毒的传染。由于一些新冠病毒带菌者几乎没有表现出患病的外部迹象,而且许多国家无法或不愿进行更广泛的检测,导致全球感染人数很可能高于100万。

目前,美国已经超越中国和世界上所有国家,成为新冠病毒疫情最新的重灾区。根据美国知名的研究型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收集的数据,美国目前是全球官方记录病例最多的国家,超过23.4万例。该大学利用从各国政府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当地媒体等各种数据来源,综合数据得出实际数据,以支持自己的统计。

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指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是意大利,虽然累计确诊病例不及美国,但是意大利的病死率却是全球最高,接近1.4万人死于新冠病毒,其次是西班牙。

为了控制疫情的蔓延,全球各国政府纷纷采取了锁国政策,全球旅行陷入了瘫痪,数百万人处于某种形式的封锁状态,以致公共卫生危机演变成了经济危机。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预计萎缩2%。许多行业的商业活动已经停止,预计美国第二季度的失业率可能达到30%。

到底新冠病毒是如何在短时间内感染全球超过100万人,或许回顾以下事件的发展,我们能够从中找到答案。

病原体的出现

根据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今年1月24日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中国武汉首例已知的病毒感染者是于12月1日开始出现症状。然后,在去年12月16日,武汉市中心医院(Central Hospital of Wuhan)的医生从另一名持续发热的病人身上提取了样本,并进行实验室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这是一种类似非典的病毒。

12月30日,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Ai Fen)在中国社交媒体微信圈上发布了一张实验室报告的图片,然后其他几名医生也转发了这张图片。之后,当地警方以“散布谣言”罪名,对这些医生进行了谴责。

在去年12月底,这种病毒首次出现在中国受到严格管制的官方媒体上。报导称,中国政府官员正在调查武汉市数十起神秘的肺炎病例,但报导没有对有关病毒进一步详细说明。这是中国国内和国外的许多人第一次意识到这种病毒的存在。

到了今年1月3日,新加坡、香港和台湾——曾受非典疫情严重打击的亚洲城市,纷纷在机场对来自武汉的游客进行体温检测。武汉是中国中部城市中其中最重要的交通和制造业枢纽。

病毒蔓延至武汉以外的地区

1月11日,上海一个科学家小组对该病毒的全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并将其发布在流行病学家(epidemiologists)的网上论坛virological.org上。 这为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提供了一种识别患者体内病毒的方法,而且武汉以外的地区也很快发现了感染病例。

接着,泰国于1月13日,确认了首例病例,三天后日本也出现了一例病例。中国传染病专家锺南山(Zhong Nanshan)1月20日左右在北京和广东省报告了病例,同一天,他在国家电视台上证实,这种病毒正在人际间传播。

从这里开始,事态迅速升级,随着人们对识别和应对疫情的延误提出质疑,中国政府开始下令采取措施,控制疫情的蔓延。 到了1月23日,也就是华人农历新年除夕夜的前一天,中国官方宣布封锁武汉市,除了交通被暂停,进城的人员也受到了限制。 隔离迅速扩展到武汉周边城市,最终覆盖整个湖北省,并有效隔离了6000万人。

亚洲受到第一波病毒冲击

世界卫生组织在1月30日宣布全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以便协调各国的应对措施,并提出包括旅行限制在内的政策行动建议。 然后, 菲律宾也报告了中国境外的首例死亡病例,那是一名44岁中国籍男子。

第一波新冠病毒传染病开始席卷亚洲,香港也采取措施关闭了学校和办公室。

在日本,2月5日,嘉年华邮轮公司(Carnival Corp.)旗下邮轮“钻石公主号”上的3600多名乘客被要求在船上进行隔离,该疾病在船上蔓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该病毒最终感染了712名乘客,并导致了11人死亡。

上述情况是一个预兆,接着从美国到澳洲的邮轮上都爆发了新冠病毒病例,给全球邮轮行业带来了一拳重击。由于各国拒绝让船只靠岸,许多乘客因此被困在船上。

接着,韩国也开始爆发新冠病毒疫情。一名患者在一个神秘的宗教派别内引发了疫情,但快速检测使该国疫情在几周内得到控制,没有出现封锁或企业倒闭的情况。

在中国,确诊染病患者激增至数万例,当中2月13日一天新增病例就达到将近1.5万例。中国官员表示,这是因为(计算)方法改变了。在这种压力下,湖北人承受着当地医疗系统崩溃的痛苦,面临着医院与医疗物资和设备的短缺,医护人员受到感染而病倒。

一名年轻的医生李文亮(Li Wenliang),也是武汉出现新冠病毒的第一批告密者之一,他因为感染了病毒而死亡,中国政府对他死亡的模糊处理在网上也引发了公愤。

新冠疫情转移至欧洲

法国在2月14日出现的首例新冠病毒死亡病例,是病毒中心从中国发生转移至西方国家的初步迹象。接着,欧洲地区迅速开始每天报告新的确诊病例,数量已经超过了中国的峰值。接着,伊朗也在2月19日出现了新冠病毒病例,也是这个贫穷国家爆发疫情的前奏。

今年2月中旬,病毒在意大利较富裕的北部地区开始肆虐,意大利成为欧洲疫情爆发的最新重灾区。自2月22日起,意大利各城镇被封锁,3月9日,该措施扩大至全国范围。意大利因为老龄化人口,也是欧洲最多老人的国家,可想而知首当其冲,目前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中国。在邻国西班牙,死亡人数上升到世界第二高,该国于3月14日颁布了紧急状态。

接着,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和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HRH Prince Charles)也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然后, 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 在医生检测结果呈阳性后,也于3月22日被隔离,而法国前部长德威让(Patrick Devedjian)也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

法国和德国为稳定经济和维持企业生存,为经济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而欧盟各国财长也在讨论是否动用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简称ESM)的4100亿欧元(约6365亿新元)资金。

疫情转移至美国

美国于2月29日报告了第一例新冠病毒死亡病例。但由于检测水平较低,在一段时间内美国的检测结果仍然很低。3月中旬,好莱坞巨星汤姆·汉克斯(Tom Hanks)也证实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就在同一天,美国国家篮球协会(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宣布取消了本赛季剩下的比赛。这时候,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了新冠病毒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大流行疾病。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月13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此前,他曾淡化疫情爆发的风险。随着检测范围的扩大,美国病例激增,纽约州成为了新冠病毒疫情最新的重灾区。3月30日,随着纽约的医院努力解决呼吸机等基本设备短缺的问题,病例总数超过了湖北省。医生和护士也大声疾呼缺乏保护自己的设备。

特朗普签署了一项总值2兆美元(约2.9亿新元)的经济振兴方案,为大公司提供大约5000亿美元(约7159亿新元)的贷款和其他援助,其中包括为航空业提供620亿美元(约888亿新元)的援助配套。美国中低收入者将获得现金援助,当地医院则可以得到1170亿美元(约1675亿新元)的援助。

美国也出现了一波失业潮,很多城市都要求人们待在家里和远离社交场所。美国劳工部星期四说,上个星期有超过665万美国人申请失业救济金,是前个星期创纪录的331万人的一倍多。

全球掀起第二波疫情忧虑

在欧洲和美国努力抑制新冠病毒传播的同时,亚洲城市开始出现输入型病例,大部分是从西方国家返抵的国人。中国数据显示,3月19日该国境内新增感染病例为零,但海外输入型感染病例则有增加趋势。

香港和新加坡3月20日的单日最大新增病例也是主要来自入境的游客。为此,两国开始加强措施,实施隔离和跟踪新感染的模式。

在印度,当地政府也下令了全国封锁政策,由于印度全国拥有超过13亿人口,这因此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封锁。

流行病学家指出,即使各国成功控制了第一波疫情,但难保这种病毒在以后会卷土重来,就像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那样。尤其是,相当一部分感染者根本没有出现任何症状,甚至会在不知情下将病毒传染给他人,这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这种流行病在未来几个月内恐怕仍然无法得到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