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许国伟:敦马哈迪的...

【时评】许国伟:敦马哈迪的如意算盘

40437
政治大联盟这步棋,马哈迪若成功了,他就是天下无敌;但若失败,他就是天下公敌。
(图:截取自敦马哈迪脸书)

马来西亚首相敦马哈迪呈辞,给市场抛下震撼弹,该国政局这几天来也因此风起云涌。每个政党、每名政客心底也各有筹谋。针对马哈迪昨日在电视上直播的演讲,《时代财智》获得马来西亚资深媒体人许国伟先生许可,转载其针对马哈迪政治大联盟的如意算盘所发表的评论。

马哈迪的如意算盘,是组一个政治大联盟的"团结政府"。

这概念其实不会太超前,其实就是当年联盟变国阵的加强版。

当年成立国阵,就是一统江湖,把大大小小政党收归一体。但是,国阵依然以政党为单位,而最大党就拥有最大话事权。

如今,马哈迪的想法是打散重组。

毕竟,土团党根基尚淺,势力不如人,虽然从巫统拉來不少人,可是,不论是是素质还是数字,终究不够强。

在希盟里,马哈迪虽然是首相,虽然整个內阁及希盟都“马”首是瞻,但恐怕马哈迪內心还是觉得处处受掣肘。

第一个掣肘,就是希盟竞选宣言和承诺,老人家原本就不尽然全部认同。

另一个掣肘,各政党给他的人事任命推荐名单,让老人家不太滿意,明明有些人不是做部长的料,偏偏党职罩顶就想封官。

再一个掣肘,就是交棒共识。交棒细节没明确说定,大家心里有阴影,一旦明确说定,自己就成了跛脚鸭首相,这,绝对不是马哈迪所能容忍的。

种种掣肘,老人家觉得绑手绑脚,做不到想要做的事。

于是,这一次"政变",可以说是马哈迪打散重组的一次契机。

他的政治大联盟想法,就是要借用朝野各党,支持自己再当首相,让自己成为新政府最高领导人。

他不想再被公正党、行动党、巫统或伊党这些议员人数多的政党所牵制,最好的方法,就是玩恐怖平衡,让各党之间彼此牵制,彼此抗衡。

通过拉一派打一派的手法,完全压制各党各派,让他们乖乖听话。

再然后,由自己全权从各党中挑出所要的人來组阁;这一來,这个內阁才是自己真正的班底。

理想很丰富,现实很骨感。

这如意算盘,根本就抵触了政党政治的基本利益。如果都是你老人家话事,各党党主席还需要存在吗?

更何况,如果马哈迪还自行委任各自党选的手下败將,或者政敌去当官,就等于一再分化各党,把每个党都拆散变小;最终,全世界没人有力抗衡老人家。

政治大联盟这步棋,马哈迪若成功了,他就是天下无敌;但若失败,他就是天下公敌。

原本支持你的人,转瞬间成了敌人。

这。就是政治。

作者简介许国伟

马来西亚资深媒体人,目前从事新闻及评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