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代表下周访美签首阶段协...

中方代表下周访美签首阶段协议

11356
刘鹤(右一)确定下周赴美签署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图:法新社)

(北京2020年1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Gao Feng)今日宣布,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将于下周一至三(13日至15日)前往华盛顿,与美国签署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

针对第二阶段贸易协议的谈判内容,高峰则表示暂时无可奉告。

在去年12月13日,中美两国在经过十几轮断断续续的谈判后,宣布了一项临时协议。这一进展导致双方取消了原定于12月15日生效的新关税,美国还将一批现有关税从15%降至7.5%。

根据早前的报道,按照协议,中国将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和其他美国产品,惟中国一直对细节守口如瓶,中国官方媒体只是证实,中美双方原则上已经达成了协议,但协议文本仍然需要翻译、校对和经过法律审核。

随着中美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这有助于缓解中美之间的双边紧张关系。过去几个月来,这种紧张局势不停升温,尤其是美国国会众议院于12月3日压倒性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继香港问题后再次就人权议题向中国政府施压,加剧了两国的紧张关系,无不让周边国家捏了一把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