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洁慧:成功与性别无关

晏洁慧:成功与性别无关

27702

去年,城市发展有限公司(CDL)首席可持续发展总监(CSO)晏洁慧女士(Esther An)被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评为2018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人物(SDG Pioneers),并成为首位获得此项荣誉的新加坡人。今年春节前夕,晏女士与《时代财智》分享了她20多年来在一家企业内专注推广环保事业的酸甜苦辣,并对女性赋权提出了独到见解。

文:张俊

我们无法独善其身

春节前最后一个星期五,晏女士在与记者约定的时间出现在城市广场购物中心顶层的新加坡可持续发展学院(Singapore Sustainability Academy)。

这所学院成立不到两年,是新加坡首个由私人发展商和非营利组织发起,针对可持续发展而设的培训设施。而晏洁慧则是整个项目的“设计师”。

坐拥“主场之悦”,晏女士身着墨绿色连衣裙,显得分外自信。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钟爱绿色,而有意思的是,绿色又逐渐成为了她今后事业的标志和目标。

“毕业以来,我从未中断对事业的追求,” 晏洁慧的语速快于常人,即使在回忆她30年前的学生时代也不例外。

晏女士并不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而是从小在香港长大,毕业于香港大学;她的主修科目也不是环境工程、不动产投资或者企业管理,而是历史、政治和传播学。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尖子生,但我热爱运动、乐观、善于思考,积极参加辩论赛以及各种学生活动和社会实践,” 晏洁慧自豪地将她这些学生时代的品性视作今后事业发展的基础。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晏洁慧大学毕业后,发现当时亚洲各地的环境保护意识淡薄,于是决定参加香港政府发起的环保运动。1995年,热衷环保的晏洁慧终于迎来了人生中的一次重要契机,即受到新加坡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的聘用,逐渐踏上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征程。

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新加坡上市的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从建筑节能到废弃物处理,建筑安全和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可持续发展是公司必须考虑的问题。虽然诸多与建筑学、气象相关的专业知识曾给文科背景的晏洁慧造成了不小障碍。但晏女士凭借“勤能补拙”的秉性和从工作中学习的习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如今已是第24个年头。

“九十年代中期,很少有人关注全球气候和企业责任问题,我庆幸自己能在那个时代开始站上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工作岗位,” 晏洁慧说自己惊叹90年代的新加坡已经在绿化和环保领域做得出类拔萃了,但一种对未来的使命感促使她朝着更高的要求努力。

“小时候,每当台风来临,总觉得非常高兴,因为可以不去读书了;后来,自然灾害变得越来越猛烈,由此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迫切,并且还在继续恶化。”

去年9月,晏女士赴香港出差期间,恰逢强台风“山竹”横扫中国南部,因为她住的酒店面朝大海,所以经受了台风的正面袭击,窗户被刮得吱吱作响,雨水从窗户的缝隙中渗入房间,以致于酒店发出警告,建议客人远离窗边。

“当时眼前的一幕让我认识到了环境变化所导致的自然灾害正在影响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任何人都无法独善其身,” 晏女士带着焦虑的眼神向记者解释,强台风的频繁发生正在影响酒店业的发展,持续高温正在影响旅游业,而这些自然灾害更影响着所有房屋拥有者、租户、每天上下班通勤者…… 以及社会中的每个人。

根据联合国统计,2018年全球共有281起重大自然灾害事件,其中大部分是由极端天气造成的,甚至可以说全球没有一个地区没有受到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洪水、干旱、风暴和野火影响了近6000万人的生活,欧美部分地区所遭受的损失创下历史记录。对此,联合国还警告,如果地球继续按照目前的速度暖化,而国际社会又没有采取措施来抑制这一现象,那么到2030年,全球气温可能上升1.5摄氏度,海平面到时预计也将上升16%以上。

晏女士明白建筑质量对于抵御自然灾害的重要性,所以全球变暖增添了她增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但正是这种常年萦绕心头的“忧愁”让她矢志不渝地奋斗在可持续发展的第一线。

放飞梦想全身投入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每年会从世界各地选出一批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倡导者,即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人物。他/她们通过企业启发更多人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去年,有数百人被提名,经过严格筛选,委员会选出10名入围的先锋人物,这其中就包括晏洁慧,她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新加坡女性。

CDL在其文告中表示,晏洁慧在推进新加坡可持续发展倡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她构思和主导设立的新加坡可持续发展学院(Singapore Sustainability Academy)着重关注及提倡低碳经济、能源效率、企业及社区可持续措施等重大环保课题。

2017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Teo Chee Hean)在为新加坡可持续发展学院主持开幕仪式上正式宣布了政府部门永续计划,并在公共领域带头实行环保措施。

这项计划为公共领域制定绿化环保措施和目标,包括在2020年之前,将用电量减少15%,耗水量降低5%等,以及推动相关措施。

据晏洁慧介绍,为了实现政府永续计划,可持续发展学院开办至今已经举办了200多场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推广活动和培训课程,参与活动的嘉宾包括来自新加坡、联合国以及世界各国的环保官员、专家和企业代表。

今年1月,CDL再次被《企业爵士》(Corporate Knights)选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最佳企业百强”之一,这让CDL成为首家连续十年获此殊荣的新加坡企业。

“通向成功的唯一途径就是放飞梦想,对事业充满激情,” 晏洁慧用一句话概括了她的成功关键,并接着介绍可持续发展工作的繁琐和细致程度。

作为集团的首席可持续发展总监,晏洁慧的一大要务就是要撰写可持续发展年报。

“准备这份可持续发展年报已逐渐成为上市公司的一项要务,需要囊括大量数据和关键信息,” 晏女士告诉记者这份报告既有企业内部的财务状况、员工情况等常规统计,还囊括了集团能耗状况、绿色债券、环保推广项目等各门类数据统计。

为了直观地了解CDL可持续发展年报的信息量,时代财智记者翻阅了最近一期报告,该年报总共124页,其中包括一个23页的“减少环境影响”章节,该章节对包括130多家酒店在内的CDL所有地产的用电、用水、以及废弃物处理做了全面统计,而且将统计入微至建筑的规划、设计、建造到运营的各个环节。

晏洁慧表示,为了确保报告的精确,她和她的团队必须每个月都和位于世界各地的分公司和建筑负责人保持联系,了解可持续发展相关动态。同时,她还需要和集团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定期解释和沟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它不仅需要企业支持更需要通过科学的方法,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

晏女士告诉记者人们在室内感到炎热的原因未必是室内温度过高,而是由于湿度大或者空气流通不够所致。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与其增加空调功率,还不如建议人们使用风扇、增加室内通风,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平时不要穿外套。

可持续发展需从自身做起

许多华人常用“女性能顶半边天”来形容女性在社会和家庭的重要性,晏洁慧也非常赞成这个观点,但她认为理想与现实依然差距明显。

”女性人口占世界一半,我们决不可低估女性的作用和对社会的影响。然而,各行各业似乎都有一种偏见,认为女性生儿育女的天职总会使她们被迫放弃对事业的追求,” 她认为女性的事业发展完全因人而异。

“作为两个女儿的母亲,我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的确非常努力的工作,但工作之余,我总能花时间陪伴孩子成长。”

晏洁慧坦言工作的确占据了她大部分工作日的时间,尤其最近几年,工作12个小时以上几乎已成了她的家常便饭,有时甚至还需要开夜车。但她还是能定期抽出一定的时间陪孩子做作业,帮助她们听写。每当周末,她会把工作放在一边,一心陪伴家人。

“我十分感谢和感激丈夫的理解和支持,他让我能全身投入事业而无后顾之忧,” 晏洁慧告诉记者她的两个女儿如今都已踏入工作岗位,大女儿成为了一名信息工程师,小女儿成为了一名广告策划编辑。

晏洁慧从自己的经历出发,认为 一个社会组织机构完全可以通过各层级的制度建设来剔除对女性的偏见,支持女性发展事业,让女性赋权名正言顺。她呼吁社会制定各种政策维护女性权益,包括让女性拥有弹性工作制,拥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家人,以及保护女性免受性骚扰。

从工种来看,晏洁慧认为女性凭借其母爱的天性,非常适合从事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事业。2017年11月在德国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届缔约国大会上,各国代表一致通过了一项“性别行动计划” ,鼓励女性在气候行动中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我坚信,为女性创造和发展更多工作机会将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晏洁慧告诉记者,在集团的支持下,她在两年前建立起了一个“女性绿色行动”(Women4Green)组织,旨在帮助、鼓励和支持女性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发展适合自身的事业。这个组织召集了一批可持续发展企业杰出女性,在她们的带领下,更多女性受到鼓励开始从事环保事业,造福社会。因为富有创造力,该组织还得到了联合国的认可和支持。

面对今年的工作,晏洁慧坦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由于世界环境变化正在加速,当务之急是让更多人加入到可持续发展的队伍中来,因此将继续在团结协作上下功夫。

晏洁慧女士简历

晏洁慧(Esther An)于1985年毕业于香港大学,获得历史与政治学文学硕士,她先在香港政府工作,1995年,晏洁慧加入新加坡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公关部工作, 并逐步创建起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