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马云在“约谈”风波...

蚂蚁集团马云在“约谈”风波后首次公开露面

58985

(2021年1月20日,新加坡)去年11月初,在蚂蚁集团上市前夕传出集团创始人马云(Jack Ma)被中国监管机构约谈的消息。随后,蚂蚁集团暂停上市,马云也在近三个月间突然消失在公众视线中了。今日(20日),马云在“约谈”风波后首度公开露面,参与“马云乡村教师奖”的线上颁奖典礼。

“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通常每年在三亚举行,在今年的线上颁奖典礼上,马云通过视频连线形式与全国100名乡村教师“云见面”。

马云表示,“今天我们大家虽然在天南海北,但是我们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聚在一起,这是我们对100名获奖老师的敬意,也是对100名老师背后290万乡村教师的敬意。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再见面。”

马云在“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中通过视频发表讲话,来源:新浪网
马云在“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中通过视频向乡村教师致辞

这个一手打造了阿里巴巴帝国的企业家,上次公开露面,还是在10月底上海的一个经济论坛上。当时他发表讲话,批评中国的金融监管制度。

10月24日,在上海举办的外滩金融峰会上,马云讲话表示:“我们必须改掉金融的当铺思想,在当下,我们必须用借助技术的能力,用大数据为基础的信用体系来取代当铺思想。这个信用体系不是建立在IT和熟人社会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如此才能真正让信用等于财富。”

所谓“当铺思想”,是指传统金融业务需要抵押物才能发放贷款,而数字金融则用大数据来进行信用评级后直接发放贷款。马云批评传统金融是“当铺思想”,“害了很多企业家”。

马云还批评,“巴塞尔协议”是老人俱乐部。该协议是指国际间银行协定,要求各国银行的资本和风险加权的总资产之间必须达到一定比例,以此降低信用风险。

这番讲话的核心意义被认为与传统银行及中国监管部门的条例背道而驰。11月初,在阿里巴巴旗下金融科技部门蚂蚁集团即将上市之际,马云及阿里巴巴多位高管被中国监管局约谈。而蚂蚁集团的有望达到370亿美元的上市计划被搁浅,蚂蚁IPO项目被中国当局叫停。

随后,这位一向高调的中国企业家马云突然消失在了公众视野中,引发多方猜测。今日,马云在风波之后首度露面,因而备受关注。消息传出后,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股价随即大涨逾8%,高见270港元。

阿里巴巴股价在马云露面后一度飙升

阿里巴巴和马云日后的命运如何,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