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成为世界首富,特斯拉...

马斯克成为世界首富,特斯拉是否能永坐巅峰?

13903

(2021年1月8日,新加坡)截至美国当地时间1月7日股市收盘,特斯拉(Tesla)的股价站上了800美元的大关,当日7.94%的涨幅也助推着特斯拉的总市值达到了7735亿美元。而跟着特斯拉的股价一起暴涨的,是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身价。根据彭博(Bloomberg)报道,马斯克已经超越亚马逊(Amazon)的CEO贝佐斯(Jeff Bezos)成为了新的世界首富。

而马斯克的身价节节攀升在旁观者看来可以说是走出了一条具有蓬勃野心的路。在2020年初,马斯克的资产约为270亿美元,排在全球富豪榜前50名,和第一名的贝佐斯还相差甚远,彼时特斯拉的股价也的还没有超过100美元。

特斯拉过去一年来股价走势,来源:Yahoo财经

在过于一年时间里,特斯拉的股价不断飙升,收获了超过8倍的收益,也让马斯克一举超过位于富豪榜第七位的股神巴菲特和位于富豪榜第二位的比尔·盖茨,并最后超过了贝佐斯拿下了第一的王座。

特斯拉在过去一年内屡创新高的骄人成绩,也让唱衰特斯拉的空头机构血亏。根据CNN、彭博社和金融数据公司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2020年由于特斯拉股价的上涨,让空头们的损失高达401亿美元。

长期以来,做空投资者的头号目标就一直是特斯拉。在2020年年初,空头机构一共控制了特斯拉攻击约19%的股份,并且始终坚持认为特斯拉是一个被过度炒作的主体。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一个还没有被完全证明能够安全高效运行的利基市场(Niche Market),在大规模和成熟的传统汽车行业市场中并不占优。

但是特斯拉却一再“打脸”这些机构。仅从汽车交付数量上看,2020年第四季度特斯拉一共交付了180570辆,2020年累计交付499550辆。放到全年的时间轴上来看,这个交付数量和马斯克年“50万辆”的“小”目标仅相差了450辆,可以说是圆满完成了任务。

马斯克(左)和贝佐斯(右),图源:Geekwire)

那么在马斯克拿下世界首富的位置之后,他和特斯拉又将何去何从呢?很多投资者和机构都等待着特斯拉跌下神坛的那一天也并不是空口无凭的酸葡萄心理。回首特斯拉在2020年的种种新闻,可以说是荣誉与风波环身。

从Model 3和Model S车辆的频频失控和着火,再到“特斯拉电池日”的新能源野望,再到新上市的Model Y在中国打出了16.51万元的降价幅度,特斯拉可以说是赚足了市场的关注,也让大家对于新能源的态度开始存疑。

对于未来的特斯拉,除了打出质量和安全驾驶这两张王牌之外,似乎也开始准备利用价格战打入具有巨大消费潜力的市场以对标之宝马(BMW)、奔驰GLC(Mercedes-Benz)和奥迪(Audi)等高端品牌的SUV燃油车。

这一切是否能够帮助特斯拉的股价再上一个高峰我们还无从得知,但是特斯拉在新能源行业中就像是一只鲶鱼,激起了这个池子中其他竞争者,乃至于上下游产业链奋力向上的决心。而2021年,新能源的赛道上注定有更多的故事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