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娟院士:武汉是安全的!...

李兰娟院士:武汉是安全的!

174096

(武汉,2020年6月2日)今午,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情况,通报检测结果:武汉市已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未发现确诊病例。

据了解,武汉市于5月14日部署开展了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经过10多天的努力,截止6月2日,武汉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没有发现确诊病例。

在接受检测的近990万人中,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检出率仅为0.303 /万,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名,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均进行了医学隔离观察。

此次集中核酸检测结果显示,目前,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中占比极低,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

湖北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在发布会上说,集中核酸检测排查的结果表明,武汉已是一座健康和安全的城市,可以让全国人民放心、让武汉人民安心。

发布会上现场连线了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李兰娟院士表示,此次排查检出率仅为十万分之三,这说明,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占比极低,且无症状感染者无一例转确诊,不具备传染性。

她说,从分布来看,武汉市没有筛查出无症状感染者的小区占比近97%,比例很高。并且,武汉市疾控中心还对武汉市公共场所及部分宠物进行共2314份样品样本采集,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李兰娟认为,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武汉是安全的,武汉人也是健康的。要给武汉人更多的关爱。

本次检测无疑给武汉贴上了一张绿码,武汉的绿码应该受到中国乃至国际上的承认,武汉应同世界上所有城市一样被“一视同仁”。

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卢祖洵先生表示:“我们熟悉的武汉又回来了。我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摘下口罩、自由呼吸了。”

武汉此次集中核酸检测机构共有63家,费用由中国政府承担,总支出9亿元左右。(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