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世卫组织办事不力 特朗普...

评世卫组织办事不力 特朗普暂停资助

121667
美国总统特朗普(图:互联网)

(华盛顿2020年4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周二(4月14日)指出,由于世界卫生组织(WHO;简称:世卫组织)在处理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大流行(pandemic)方面办事不力,美国因此决定未来暂停资助该组织。

根据路透社的报导,特朗普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世卫组织“未能履行其基本职责,(所以我们)必须追究其责任”。他说,世卫组织有偏颇中国漏报之嫌,进而导致疫情失控,也使到全球更大范围受到疫情的波及。

美国是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卫组织的最大资助国,2019年资助的款项便超过了4亿美元(约5.7亿新元),约占其总预算的15%。

市场早就预计了特朗普会这么做。这是因为随着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持续发酵,特朗普近月来便一直在评击世卫组织,而且他对于外界对其政府应对疫情方式的评击做出了愤怒的回应。

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尽管特朗普政府内部,尤其是来自高级卫生顾问,对他的决定做出了强烈的反对,但特朗普还是一意孤行,发表了上述声明,他因此招致了政府内部的谴责。其实,反对的声音部分原因显然是担心此举将会破坏国际社会在对抗这种病毒方面的合作。

世卫组织是联合国旗下的一个专门机构,一个与联合国合作的独立国际机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指出,现在不是谈论减少资助世界卫生组织资源的恰当时间点。

他说:“现在是我们大家团结的时候,是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努力制止这一病毒(新冠状病毒)及其破坏性后果的时候。”

美国医学会(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会长帕特里斯·哈里斯(Patrice Harris)针对特朗普的声明表示,这是一项“朝着错误方向迈出的危险一步,对于全球对抗COVID-19一点帮助都没有”,她促请特朗普重新就他的宣布做出慎重的考虑。

路透社指出,特朗普在他短暂的政治生涯中频繁地使用替罪羔羊。当他感到受到攻击或受到压力时,他经常都会猛烈抨击媒体、民主党人或其他人。 他评击世卫组织未能对来自中国武汉所提呈的数据的可靠性进行调查,而这些报告与中国政府有关新冠状病毒传播的说法存在冲突,并“鹦鹉般地重复并公开支持”没有发生人传人的观点。

他说:“世卫组织是否已尽其职责,让医学专家进入中国,对现场情况进行客观的评估,然后指证中国缺乏透明度。其实疫情本来可以得到控制……也不会有这么多人死亡。”

特朗普说,美国对世界卫生组织在“严重管理不当和掩盖冠状病毒传播”方面所起的作用的评估可能需要60至90天。

专家:目前应专注抗疫

根据路透社的统计,周二,在美国已知的60多万例感染病例中,死于COVID-19的人数已经超过了2.57万人。目前,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失业,美国经济因为公民们呆在家里,企业关门而陷入瘫痪。这给特朗普想要在来临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寻求连任的如意算盘蒙上了阴影。

然后, 世卫组织一直呼吁各界捐款,以筹集超过10亿美元(约14亿新元)的资金以开展应对疫情蔓延的行动。该机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的资源,因为它领导着全球应对新冠状病毒疫情的工作。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健康安全中心的传染病医师和资深学者艾达佳博士(Dr. Amesh Adalja)指出,世卫组织确实会犯错误,可能需要改革,但这些工作需要在当前危机过去后才进行,而不是在现在大家需要全程专注抗疫的时候。

他说,世卫组织收集世界各个国家的最新疫情信息,而美国也需要这些信息来帮助指导有关何时开放边境的决定。

特朗普指出,华盛顿将与全球卫生合作伙伴讨论如何处理通常拨给世卫组织的数百万美元资金,并表示美国将继续与世卫组织接洽。其实,他长久以来便一直在质疑联合国存在的价值,并在专注于“美国优先”议程时,对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嗤之以鼻。

根据世卫组织的2018至2019年的双年度预算案,美国需要支付2亿3700万美元(约3.4亿新元),这笔资金是由美国国会拨款,并为一些具体项目提供总值大约6.56亿美元(9.3亿新元)的自愿性捐款。

美国为世卫组织提供的自愿性捐款的资金一直都用于解决诸如根除脊髓灰质炎计划(Polio eradication)、疫苗、对抗艾滋病毒、肝炎和结核病以及妇女、新生儿和儿童健康等卫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