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感染人数破3000 出...

新国感染人数破3000 出门不戴口罩罚300元

23840
新加坡政府强制全民出门在外必须戴上口罩。(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4月15日)新加坡周二(4月14日)单日新增确诊感染新冠状病毒(COVID-19)334人,以致新加坡自今年1月23日首例确诊病例开始,迄今累计感染人数达3252人。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MND)部长黄循财(Lawrence Wong)周二宣布,所有人只要踏出屋外,就强制性必须戴上口罩,首次违例者将会被处以300新元的罚款,重犯者将被罚1000新元。

上述新条例即时生效。违例者也将会被提控上庭。黄循财是在例常记者会上做出上述宣布。

他补充说,那些违例的外国居民将会被终止工作准证或永久居民证件也会被取消。

卫生部在文告中指出,上述条例在所有工作场所也适用,即全部人都必须戴上口罩,包括那些处理食物、收银员和巴士司机等前线员工,或是公司的后勤人员如资料输入人员和工资执行人员等,在工作的时候都必须戴上口罩。

黄循财是新国跨部门抗疫小组的联合主席,另一名联合主席则是新加坡卫生部长颜金勇(Gan Kim Yong)。黄循财指出,政府会做出上述宣布,是根据“最新的医疗和科学建议”,以及上周政府也完成了全国派发“可重复使用口罩”的举措。

他说:“现在我们已经完成分发口罩,然后人民也已经根据政府新的防疫建议进行调整,现在我们强制全民(戴口罩)履行新的条例。意即,你一旦踏出你的房子,无论你去哪里,你都必须戴上口罩。”

根据医学专家对儿童安全的建议,黄循财说,两岁以下的儿童则不需要戴口罩。至于成年人,只有那些从事剧烈运动如跑步和慢跑的人不需要戴口罩,但他们一旦停止运动,就必须戴上口罩。 他也强调说,居民在锻炼的时候也必须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但是,黄循财补充说,戴口罩不意味着就可以出门。“大家尽可能就不要外出,呆在家里,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但倘若真的需要出门采购生活用品或必需品,请戴上口罩出门。”

他也指出,新加坡各地的流动人口目前已经大幅减少,随着安全距离大使和执法人员“在现场辛勤工作”,无论是菜市场、小贩中心或公园等热点地区,总体上的情况已经得到控制。

“我们很高兴看到许多新加坡人和居民都合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遵守这些措施。许多人都在做正确的事情。只有少数人冥顽不灵,他们将会受到制裁。”

根据卫生部,目前有将近3000名来自逾30家机构的安全距离大使和执法人员,他们被派遣至全岛各地的组屋区进行巡逻,以确保全岛居民遵守政府提出的安全距离措施。

黄循财承认,有些人确实很难适应加强版安全距离措施“circuit breaker ”,而且“患上了幽居病(Cabin fever) 。但是,他表示,政府仍然不得不拒绝许多要求开展活动的呼吁。

“我们不可以在这个阶段松懈下来。现在还为时过早,我们至少还有三周时间。所以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呆在家里。”

收紧可营运的“必须服务”行业清单

黄循财指出,目前大约有20%的劳动力人口(包括基本需求行业的工人)每天继续上班。但他表示,政府将会进一步收紧被列为基本服务的公司,以减少每天继续通勤上班的人数。

人力部长杨莉明(Josephine Teo)指出,对于那些年老的员工,如果他们想要呆在家里,属于基本需求行业的公司应该允许他们的员工这么做。但如果上述员工真的必须在岗位上工作,就应该把他们调到一个尽量减少与同事互动的岗位上,并给他们配备防护装备,比如口罩。

她说,如果上述措施仍然是不可能的,那么雇主应该允许工人清掉他们的年假,以便他们能够在家休息的时候继续领取工资。除非他们的年假都用完了,雇主的最后解决方案才是让员工放无薪假。

颜金勇则强调,注意个人卫生仍然是防疫和切断传播链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在这段保持安全距离的时期,这(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是尤其重要的事情。”

“然后,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提升了口罩建议,要求所有人强制性出门在外必须戴上口罩,就是希望尽可能减少潜在病毒传播的风险,从而保持病例数在低水平。”

此外,颜金勇也指出,政府也将讨论是否需要延长“circuit breaker”的期限,目前全岛进入强化版“保持安全距离”措施的阶段,直到5月4日。然后,政府也在考量是否需要对各项措施进行进一步的调整。

“不过,即使在“circuit breaker”阶段结束以后,不管期限最后有没有被延长,我们也不可能一下子完全让市场恢复正常营运,而是应该逐步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