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月零售业销售急降8...

新加坡2月零售业销售急降8.6%

13389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4月3日)新加坡统计局(Singstat)最新的数据显示,新加坡今年2月份的零售销售总额按年同比滑落8.6%,为12年来最大降幅,主要受到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影响,游客人数锐减和国内对非必需品消费支出减少所致。

新加坡统计局指出,如果不计入汽车销售,2月份零售销售总额按年同比实际滑落10.2%。

该局指出,新加坡2月零售销售总额预测为31亿新元。 然后,由于疫情期间,消费者都尽量待在家里,为此推升网上销售继续飙升。2月份的线上零售总额估计占了零售业总销售额的7.4%,高于1月份的5.8%。其中,电脑和电信设备、家具和家用设备,以及超市和大卖场的线上零售额分别占30.4%、14%和8.5% 。

另外,数据也显示,比较上个月经季节性调整后的数据,新加坡2月零售销售总额环比下跌8.9%,为2007年来最大跌幅。不计入汽车销售,当月零售销售总额环比则下降了11.2%。

新加坡的旅游禁令是于2月份开始生效,与旅游相关的行业开始受到中国游客数量下降的严重冲击,而零售商也发现,随着新加坡在2月份将“疾病爆发应对系统”(DORSCON)级别从“黄色”调高至“橙色”之后,岛上游客数量便逐步减少。

岛上大多数零售行业的销售额都出现了下降,只有超市等细分市场例外,在这些细分市场上,人们恐慌性的抢购提振了它们的收入。

统计局数据显示,服装和鞋类(wearing apparel and footwear)的销售额降幅最大,按年同比下降了41%。紧随其后的是食品和酒类(food and alcohol)销售额,同比下降40.5%。

图:截取自新加坡统计局网站

另外,百货公司(Department stores)销售额按年同比下降了36.3%,而手表和珠宝(watches and jewellery)销售商的销售额也下降了23.8%。化妆品、洗漱用品和医疗用品(Cosmetic, toiletries and medical goods)销售商,以及休闲用品(recreation goods)、光学用品(optical goods)、书籍、电脑和电信设备(computer and telecommunications equipment)零售商的销售额也出现了下降。

至于超市和霸级市场(supermarkets and hypermarkets)的销售额则受到人们恐慌性抢购情绪的提振,按年同比增加了15.5%。家具和家用设备(Furniture and household equipment)的销售也小幅增长了5.9%,而加油站(petrol service stations)的销售额则增长了3.9%。

然后,受到新冠疫情爆发的影响,食品和饮料服务(Food and beverage services)行业也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因为人们选择在家里吃饭或叫外卖。相比1月份的增长,上述行业的销售额大幅下滑16.6%,其中食品供应商的降幅最大,为31.5%,餐馆的收入也下降了29.1%。快餐店的销售额则增长了5.8%。

总括而言,食品和饮料服务行业2月份的销售总额估计为7.32亿新元,其中,在线食品和饮料销售额预计占了12.5%。

有鉴于此,为了支持零售业等遭受重创的行业,新加坡政府在2月18日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了总值64亿新元的救援配套,然后,在上个月底在于追加预算案中,追加了总值480亿新元的预算。

聘请新加坡本地公民的新加坡企业将获得介于25%至75%的工资补贴,协助企业减轻工资成本压力。食品服务行业,包括摊贩,也获得相当于50%工资的补贴。

在小贩中心和街市的摊贩,以及合资格的商户,将获得更优惠的租金豁免,合资格的商户将获得三个月的租金豁免,每月最低豁免额为200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