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国泰航空270...

【新冠疫情】国泰航空27000员工轮流放无薪假

18319
图:互联网

(香港2020年2月5日)国泰航空有限公司(Cathay Pacific;简称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邓健荣(Augustus Tang Kin-wing)促请旗下2万7000名员工,轮流请三个星期的无薪假期,携手渡过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危机。

根据南华早报的报道,香港的旗舰航空公司——国泰航空,目前正蒙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所带来的影响。该航空公司促请旗下所有员工,包括高层,自愿性在今年3月至6月期间以不领薪酬的方式自愿放假三个星期。

邓健荣是在今日透过预录视频,向旗下所有员工做出上述宣布。他指出,该航空公司目前的情况就和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所面临的情况“一样严峻”。

“我衷心呼吁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帮忙。保留现金(实力)是我们目前能够保护业务的关键方式。”

源自中国武汉省的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经导致超过2万4500人受到感染,接近500人死亡。昨日(4日),香港已经出现了首宗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死亡的案例。

上述疫情的传播速度非常快,许多航空公司目前也已经取消了所有飞往中国的航班,曾经到访中国的游客也被禁止入境许多的国家,而许多旅客也因为疫情影响而被迫取消行程,全球多家航空公司都受到了影响,航空旅游业当前局势严峻。

一名30多岁的国泰航空职员指出,上述特别假期计划是合理的,但他趁机抗议说,国泰航空公司并没有给航空人员提供足够的口罩,以保护旗下的职员。

“既然航空公司没有办法提供足够的口罩,让我们放假去,未尝不是一项好的办法。”

该名要求匿名的国泰航空职员指出,上述三个星期的无薪假期并不会给员工造成太大的经济负担,但他希望当公司业务恢复正常后,公司能够回报体恤公司的员工。

邓健荣在预录视频中指出:“农历新年向来是航空公司一年当中最赚钱的时期,但是,今年的农历新年却是我们(航空业)有史以来其中最艰难的时刻。”

他坦承,进出香港、中国大陆和全球许多国家的游客人数大幅下降。“我们不知道这波疫情还会维持多久。”

邓健荣刚于去年8月份,接替英籍总裁何杲(Rupert Hogg)出任行政總裁。据媒体报道,何杲是因为香港反送中运动延烧民航业,国泰航空受到中国民航局施压,拒绝交出罢工者名单而下台。

本周二(4日),国泰航空大幅度删减未来两个月全球30%的航班,当中就包括飞往中国大陆的90%航班。该航空公司对上一次采取“特别假期”方案是在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而大幅度删减航班服务则是在2003年非典(SARS)疫情施虐的时候, 当时该航空公司停飞了22架飞机,削减了45%的航班。

根据一名知情人士,国泰航空公司强烈要求员工拿无薪假期,要不然该航空公司将需要裁员才能渡过此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