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教授:新冠比非典对中国...

国大教授:新冠比非典对中国影响更大

15689

(新加坡 2020年2月3日)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大卫·德克莱默(David De Cremer)最近在接受《时代财智》专访中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比2003年非典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更加深远。

德克莱默教授是国大商学院管理与组织系的教务长,也是一位中国通,著有多部与华为、“一带一路”等中国问题相关的书籍。他告诉记者,2003非典疫情致使当年GDP减少了2个百分点,而此次新冠病毒预计会拖累1-1.5个百分点。虽然从统计数字上看非典的影响高于新冠,但由于过去17年,中国经济在世界的地位发生了巨大变化,新冠病毒疫情对于中国经济以及世界的实际影响将更大、更深远。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大卫·德克莱默与他的新书《一带一路》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2003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为1.66万亿美元,排在世界第六位;而2018年,中国则已13.6万亿美元排在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德克莱默教授认为:“非典爆发期间,因为当时中国经济主要依靠以廉价劳动力为主的制造业和外贸出口,中国经济受到的影响是短期的,并且在较短时间内就恢复了两位数增长势头。如今,随着亚洲出现了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劳动力成本已经不再是中国的优势,中国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和经济结构也发生了相应变化。”

德克莱默认为中国在外贸出口的同时,也同样依赖从各国进口原材料,以确保生产出口产品。然而,由于目前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的进出口通道受到了阻碍,中国国内的诸多公司必须等到原材料、零配件到位以后才能恢复生产。“在没有原材料和零配件的情况下,大部分公司可以坚持一个星期,或者一个半星期,但如果接下来供货渠道仍然不能恢复正常的话,它们就可能扛不住了。”

除了制造业和贸易领域受到的“双向冲击”,中国的服务业也因疫情而承受着巨大的压力。17年前中国依靠廉价劳动力实现经济的两位数增长,如今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明显放缓,今年预计在6%左右,经济结构也更倾向于以服务业为主的新经济发展模式。“然而,政府现在不希望人们去电影院看电影了,英国航空已经宣布暂停中国航线业务,其余多家欧洲航空公司也可能推出类似政策…… 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今年新冠病毒产生的影响将超过非典。”

走出国门,中国在“一带一路”等项目上遭受的影响也同样不可小觑。“一带一路”是中国于2013年倡议并主导建立的跨国经济带,如今已经涉及100多个国家。然而,德克莱默认为参与国中大部分尚未与中国开展实质合作,该计划所引发的中国财务透明和沿线国负债等问题时常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而如今的疫情更让“一带一路”雪上加霜。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大卫·德克莱默的新书《一带一路》

“很明显,中国一带一路项目的重点不仅在于扩大制造业的发展,而且在于提高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但是,疫情致使许多项目停工,让投资者产生了不确定性,势必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教授认为虽然一带一路倡导国际合作,但其实大部分项目都是由中国公司主导,并由中国的外派劳工到越南、缅甸等地实施的。当劳工们或者他们的家属在疫情中受到感染和隔离后,很多项目就自然会被搁置下来。

关于疫情的影响和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德克莱默认为关键要看接下来的10-15天,因为在此期间政府采取的隔离措施效用和病毒本身的发作都将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