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美国商会总裁杜骁勇...

专访中国美国商会总裁杜骁勇:透明的营商环境

12957

一年一度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日前在北京落幕,由于中美在战略方面的紧张关系,各方对于经济领域的谈判空间有了更多的期待。
 
  本轮中美S&ED双方共达成90多项成果。其中,中美双方对于备受关注的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将争取2014年就文本的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并承诺2015年早期启动负面清单谈判。
 
  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虽然双方分歧依旧广泛,但双方高层对这个领域的破冰意愿强烈。中美双方分别为全球资本流入第二和第一大国,如果能够取得一致进展,也将会对全球投资规则,起到奠基性的作用。
 
  如何把握这个涉及双边市场准入的成果,如何帮助外资企业判断目前在华的总体营商环境走向?《第一财经日报》就此专访了中国美国商会总裁杜骁勇(Mark Duval)。他对本报记者说,国际关系的起伏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中美经济的高度相互依赖并没有改变。目前,最紧要的是,希望中国政府能够继续减少对于外资的限制。
 
  面对双方在互联网信息安全领域的摩擦,他认为,国家安全的定义不应该涉及经济利益,并希望双方政府在网络安全领域路径规则领域,能够达成一致。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美国企业在华代表,中国美国商会对于中美此轮S&ED什么方面的成果最为关注?
 
  杜骁勇:作为商业团体,我们密切关注的核心是中国去年召开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关于经济增长方式如何落实的信号,以怎样的速度落实,以及将会扮演角色的重要程度。
 
  比如,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继续减少对于外资的限制。中国美国商会欢迎,上海自贸区对于禁止投资产业的“负面清单”逐步缩减。不论如何,在这一方面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很多领域都涉及到了美国企业的利益,比如金融服务、电子支付服务、农业等,都依然限制外资进入。
 
  日报:很多专家说,此次S&ED的最好结果,其实就是中美关系没有进一步恶化。你同意这种观点吗?
 
  杜骁勇:国际关系的起伏是很自然的事。但是,中美经济的高度相互依赖并没有改变。我们2014年商业环境调研显示,会员企业依然在中国盈利,而中国也依然高居投资首选地的前三。
 
  日报:你怎么看待此次中美双方在BIT领域取得的成果?
 
  杜骁勇:我们不想评论谈判本身。但是,我们依然观察到对于达到高水准双边投资协定的热情。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利用S&ED,来确保这些谈判将会创造一个开放透明的投资环境。这将会对提升国家间的商业关系,至关重要。
 
  日报:现在中美双方对于互联网信息安全领域的摩擦,是否会影响到你们相关会员企业在华运营和投资?你们的会员企业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这些负面影响?
 
  杜骁勇:虽然我们不能够对具体案例的细节问题进行评论,中国美国商会相信,在为国家安全目的情报搜集,与盗取贸易秘密目的的情报搜集方面,有根本的不同。而且,国家安全的定义不应该涉及经济利益。
 
  我们敦促双方政府在互联网安全领域的路径规则能够达成一致。这种路径包含了不同的互联网安全规则。
 
  清晰而有限的国家安全定义将会有利于中美双方的投资者。比如,模糊且包罗万象的“国家安全”的定义,是一些会员企业,试图投资那些本来不应该被视为中国经济敏感领域时,遇到的问题。
 
  日报: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地进行反腐以及经济改革。你对这些行动有何预期?进一步说,这些行动是否会对你们会员企业在华的运营以及投资产生一些影响?能够具体举例谈谈吗?
 
  杜骁勇:我们对于反腐败没有特别的评论。总体来说,一个更加透明的营商环境不仅将会对外国投资企业有益,也会对中国企业有益,以促进整体中国经济的发展。